0-3岁早期教育指导与基本操作(10)

2013-04-27  |  

  6、 平行游戏(9-10个月)

  让宝宝与同年龄小伙伴一起玩,家长参与和指导。但此时似乎孩子还不会合作,可以各玩各的玩具,他们能互相模仿,互不侵犯。

  7、 学会分享(1岁2个月)

  孩子长到这个阶段,该是告诉他乐于把食物和玩具和其他伙伴分享的时候了,比如说,可以给他讲一讲小动物分享物品的故事。在家里来了小客人时父母应给他两份食物,告诉他自己留一份,另一份应该给客人,并及时夸奖他这种行为,玩玩具时,应和小客人一起玩,共同分享快乐。如果是到别人家做客,家长最好带上一些可以分享的东西,让宝宝送给小伙伴。

  8、 过“家家”(1岁半)

  过 “家家”是中外家庭中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它其实是一种角色游戏,让孩子暂时脱离自我,去扮演他人,比如扮成爸爸、妈妈甚至于军人、医生等,这种游戏的好处是培养孩子站在客观角度去体验一下不同的角色感觉。在众多名人传记中,许多名人在幼年时都有过这种难忘的经历,这对培养他们的领袖气质和推已及人的思想,起到奠定基础的作用,家长不能省掉这一课。

  9、 学做家务(1岁8个月)

  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推出儿童必需有“四个学会”其中就有“学会做事”。一定要培养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自我服务性劳动。坚持让宝宝模仿家长做简单的事,如拿拖鞋、拿衣服、搬小板凳、分碗筷等。不论做得好与不好,一律由衷地赞美他。

  10、 合作游戏(1岁10个月)

  合作游戏是相对平等游戏而言。必须由两人或多一点的人共同协同来做,比如一同搭积木,一同走迷宫等。家长应设法为孩子创造这种一起玩的条件。

  11、 认识环境(2岁2个月)

  让孩子认识家门,再让他熟悉通往家门的几条路。逐渐会认门认路,能顺利到家,认识家的附近有哪些其他建筑和设施,比如医院、商店、立交桥等。

  12、 文明礼貌(2岁半)

  家长开始有意识地教孩子在与他人交往中,使用文明礼貌用语如“您好”,“谢谢”,“晚安”,“再见”等。

  这种潜移默化的教育有如春风化雨一样,滋润着孩子,孩子也会自然而然地在日常生活中形成一种无需刻意追求即可形成的礼貌待人的好习惯。

  13、 学会等待(2岁10个月)

  对孩子合理的要求,不要马上满足,而是故意增加一点附加条件,为什么,人的一生有许多时候都得等待和忍耐。有了这种品质,将使他今后立于不败之地。

  14、 学会条理性(3岁)

  日常起居,应有一定之规,衣服叠放、起床、入睡时的顺序,必须有序,生活不能散漫,作息时间必须遵守。有了这样一些制约,孩子会变得严谨和守纪律。切忌此时放松管教,无序无度,最后放荡不覊。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