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早期教育指导与基本操作(6)

2013-04-27  |  

  接下来,可以告诉他,今天、明天、昨天的概念,还有上午、下午的概念。

  17、 “石头、剪刀、布”(3岁)

  这是一项孩子们都喜欢的游戏,家长和孩子边玩边讨论谁输谁赢(注意,应有意让孩子稍微赢得多一些),这是让孩子形成判断力,鉴别力的十分有用的游戏。

  三) 语言活动

  0-3岁阶段,语言发展分别为“理解性语言”和“表达性语言”两个方面。

  新生儿天生就具备了“语言获得装置”,这种“装置”的工作原理是首先将所听到的话输入潜意识当中,并经由大脑的分析、整合,在充分掌握后,才能说出口,这个复杂的心理过程,绝非光凭记忆就能完成的。

  所以在1岁以前的语言积累期,为了让宝宝能将潜意识的能力发挥出来,父母就应尽可能地为宝宝输入更多的词语和句子,语言的输入也不仅限于让宝宝听,还可以利用各种感官,让宝宝感知语音、语义之间的联系,当宝宝开始滔滔不绝时,家长不必惊讶,这是厚积薄发,它并非自然涌现,而是从周围的环境学习而来的。

  孩子们学语言,个个都是天才,我们大人等到学外语时,才发现发准一个音有多难,它必须调动我们的唇、齿、喉、舌、腮,加上几十块肌肉的协调行动,才发出这个音,这其中只要有一项不配合,这个音就走样了,但孩子们却满不在乎在混沌的语言状态中,理清方向熟练地将母语掌握在自己手上,幸亏他们自己不知道这件事有多难!

  下面我们看看如何训练孩子的语言的。

  1、 逗引(新生儿)

  孩子一出生,妈妈就用温和亲切的语调逗引他:“宝宝,你好,妈妈在这儿呢”等等,不断呼唤宝宝的乳名(名字最好取雅一点,不要使用“贱货”“傻货”之类的)

  还要逗笑,父母逗宝宝笑,婴儿会以笑回应。这是宝宝平生第一次条件反射,有很重要的意义。

  笑是人类特有的心理特征,笑得早的孩子聪明。动物不会笑,你们家养的狗和猫,哪一天朝你笑一下,你会吓死的。

  那么这种笑,是宝宝发出的社会性微笑,标志着他在接受你传递的语言信息。

  2、 应答(3个月)

  婴儿对人的声音有特殊的敏感,那么,家长对宝宝的言语,应有相应的反映,父母对孩子呼名,让他回头寻声,这就是一种“应答”,一种明显表示他听到父母叫唤他的应答,此时,他能发出“啊呜”之类连续发音,说明他已有主观上想说话的意愿。

  3、 前言语期(4个月)

  咿呀学语一般从3-4个月开始,宝宝开始发的是元音(“啊”“喔”“鹅”等音)他是在用“前言语期语言”在和你交流。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父母千万不要只听宝宝这么叫,一定要回应,回应的应是与宝宝的发音相同,这种回应十分重要,因为这等于在鼓励他继续发音,如果不应,极有可能将宝宝的满腔热情浇灭——他认为父母不支持他。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