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早期教育指导与基本操作(3)

2013-04-27  |  

  17、 走平衡木(2岁半)

  走平衡木是锻炼宝宝身体平衡,四肢协调的一次有用的活动,请家长务必不能省去这个环节。开始可以在地上划出两条线,要求孩子在线内走,然后用砖放平,上面铺上一长木板的平衡木,开始时,家长扶手保护,但务必通过反复练习,达到行走自如的程度。

  18、 泥捏(2岁9个月)

  练习孩子用手将泥巴(或面团)捏成各种熟悉的东西,开始简单的如盘子、碗等,然后教他捏杯子、勺等。

  19、 玩球(三岁)

  球在早期教育中是一种使用频率最高的玩具,三岁的孩子完全可以接抛球、举手过肩抛向指定地点,将球踢向“门”内,还有,看谁抛得高、投得远,总之,球类是孩子喜欢的东西应充分利用。

  二) 认知活动

  1、 视觉启智(新生儿)

  大脑通过五个感觉器官进入大脑的信息,其中80%是通过视觉进入的,中国人有“眼见为实”的话,可见在五感训练中,视觉训练具有特别重要的地位。

  研究证明,黑白相间的图案对新生儿最具刺激性,这是因为当时婴儿视网膜上的椎体细胞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的原因,尤其是靶心图(环状图),宝宝看到了很兴奋,因为靶心图与母亲的乳房相似。

  在婴儿床栏挂上类似母亲脸形的图案,会引起宝宝的注视,当宝宝看了一段时间再换上另一幅图。

  另外,在距宝宝20厘米外(新生儿都是近视眼)将彩色带响的玩具边摇边移动,宝宝会产生追随感应。

  母亲和宝宝对视,待他看清楚了你的脸后,边呼喊宝宝的名字,边移动脸,宝宝也会随你而移动,这是母亲给孩子上的第一堂课——逗引教育。

  2、 触摸物体(3个月)

  除了尽早开启嗅觉味觉训练外,触觉训练也要及时跟上,让宝宝在伸手可及的地方放玩具,纸盒、红毛球等让他触摸。

  注意,不仅让他触摸柔软地、光滑地,应有意识让触摸一些粗糙的(树皮)坚硬的(金属物)乃至于热的,冷的等等。不同质地的东西接触,是给婴儿带来触觉灵敏度高的收获。

  3、 认识物名(5个月)

  家长鼓励宝宝在听到“灯”、“花”、“鸡”等物名时,有明显用眼睛去看那个物体,而且通过家长的指教,用手去指向那个物体,这种指认物名是十分关键的认知训练,一方面促使孩子手——眼——耳——脑的综合利用,更重要的是,他开始将语言中的语音特征(说话的声音)和语义特征联系起来了,这种语言语意的联系是一种非同小可的进步。

  4、 认识身体的第一个部位(7个月)

  家长指着自己的鼻子说“鼻子”,然后把住宝宝的小手指他的鼻子说“鼻子”,多次重复,然后抱着宝宝对着镜子,把住他的小手指着他的鼻子,又指着自己的鼻子,重复说“鼻子”。经过7——10天训练,当家长再说“鼻子”时,宝宝会用小手指着自己的鼻子了。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