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早期教育指导与基本操作(8)

2013-04-27  |  

  由于工作节奏加快,许多年轻父母不得不把养育孩子的担子交给上一辈。目前隔代养育的现象较为普遍。我们这样看待。

  首先,我们认为祖辈养育孙辈有优势,他们有时间,有耐心,有已经养育一代的经验等等。

  但隔代养育有一个明显的缺点,恕我直言,祖辈对孙辈的照顾的确甚至可以超过父母,但是恰好正是这一点带来一个负面的东西,那就是心有灵犀,面面俱到。就拿刚才“奶奶,球”为例。奶奶立马懂了,连忙到床下拿出球,孙儿笑了:奶奶真好,真善解人意!殊不知错了。

  正确的做法是“装聋作哑”,故意摆出听不明白的意思,以促使宝宝说出更多的词,当从床底下拿球的时候,又发现除了球以外,还有昨天掉下去的小汽车,奶奶于是故意拿错,孩子不干了,奶奶趁机教他说:“这是汽车,不是球。”然后再把球拿出来给他,这看起来很费劲,却达到我们“逼他说话”的目的。

  10、 语言爆发期——双词句(1岁7——8个月)

  所谓双词句,也叫主谓句,即一个名词和一个动词,形成完整的句子,如“妈妈走了”“宝宝喝水”等。

  家长面对这个时期,应抓住几个要点

  1)要与孩子多说话。

  2)要说规范语言,禁用“儿语”,比如有的家长教吃肉不叫吃肉,叫“吃嘎嘎”,汽车不叫“汽车”,叫“嘀嘀吧吧”,喝水不叫喝水,叫“咕咚咕咚”等等。

  在我们这个地球上,无论哪个民族,无论哪个语种,根本不存在“儿童语言”。这是我们成人编出来的,即不合理,又不划算。因为今后宝宝还要花精力纠正过来。

  3)充分利用便于背诵的儿歌,乃至唐诗宋词,给孩子以良好的语言氛围。

  4)大胆使用现代科技语言,语言没有难易之分,“听音乐”和“欣赏音乐”是一个层次,教孩子骑童车,“快点骑”和“你现在在做加速直线运动”没有区别,“转个弯”和“做圆圈运动”是一回事。

  11、 引进形容词(1 岁10个月)

  教孩子说:“妈妈漂亮”“爸爸高大”,到公园看到草地,教他说:“碧绿的青草”,看到泉水,可以说:“潺潺的流水”,看到小鸟,说:“蓝天上飞翔着小鸟”。

  12、 引进代词和数词(2岁)

  帮助孩子区分你、我、他等,其中特别关注第二人称代词的转换,有一个大一点的孩子对宝宝说:“我打死你!”宝宝跑到妈妈那里告状:“妈妈,他要打死你。”妈妈此时应耐心加以引导。

  教小孩数数“一”“二”等,直到会数到十以上。

  13、 记住家人的称谓(2岁2个月)

  教孩子正确叫出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叔叔、阿姨等称谓。

  更重要的是,教孩子们通过来客的年龄、性别、服饰准确叫出称谓,是该叫“爷爷”,还是该叫“叔叔”,是该叫“阿姨”,还是该叫“姐姐”等。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