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早期教育指导与基本操作(4)

2013-04-27  |  

  5、 认识身体其他部位(8个月)

  当孩子会指认鼻子以后,家长可以趁热打铁,重复上面的方法开始教宝宝认识自己身体的其他部位,比如眼睛、嘴巴等等。

  6、 认图、认字(9个月)

  我建议从9个月开始,进行一项重要的活动。我姑且把它叫做“母子共读”活动。和孩子一道用卡片、书等开始进行孩子对图书的教育。这是一项文化传承活动,让孩子从小看书、爱书这种良好的学习习惯一旦养成,将使他一生立于不败之地。尤其在当前电视机、游戏机冲击之下,您的孩子独树一帜,这乃是人生一大幸事。美国吉姆 . 特米里斯最近在全美掀起了一场“朗诵运动”,其目的也是希望美国的母亲们在一天的24小时内,抽出宝贵的20分钟,给婴儿朗诵英文读本。其中甚至包括诵读美国独立宣言、林肯总统的演讲辞、马丁 . 路德 . 金的《我有一个梦》等。

  “母子共读”是一项使婴儿尽早接触人类文明最显彰的成果——书籍的有效手段。

  有人说看图认物我同意,但认字就不行了。我的回答是:婴儿识字,易于反掌。因为在他眼里,汉字和物是不分的,他像海绵吸水一样将他认知的对象,像照相机一样,快门一拨,感光胶片上呈现出表象。婴儿完全可以识字。当然,识字并不是我们早期教育的唯一价值取向,我的观点是,认字的孩子是好孩子,不认字的孩子也是好孩子。关键是,3岁以后,进入阅读,进而博览群书,关于这方面,我们将另有阐述。

  我这里只是热情地推荐,从孩子9个月开始,每个家庭都进行“母子共读”活动。

  7、 模仿动作(10个月)

  模仿是人类最直接的学习行为,人类有许多行为无需培训,仅靠模仿便能掌握,比如打手机,没有一个成年人是从“学打手机培训班”毕业的,模仿别人怎么打就行了。

  孩子善于模仿,孩子喜欢模仿,其实许多早教内容,孩子仅靠模仿就可以习得。

  那么大人拿着碗喝水,鼓励孩子也学一学,拿勺子在水中搅一搅,宝宝也试一试孩子们一定乐此不疲,此外,模仿表情,让孩子由表及里地丰富情感。

  8、 认识大小(11个月)

  人类的空间智能是从物体的大小开始的。随着大小概念的获得,接下来就上下、左右、前后、远近等概念。

  那么,我们可以准备大小型号不一,但种类相同的物品,比如大号的洗发水瓶和小号的洗发水瓶,让孩子两相比较,得出哪个大些的结论。大饼干和小饼干放在一起,告诉他“这是大的,这是小的”。 还有积木,大的积木放在下面,小的放在上面等等。

  9、 认颜色(1岁)

  婴幼儿视觉启智的训练,应从颜色开始。婴儿从4个月以后,对颜色的辨认已明显发展。周岁以前,重点放在对“三原色”的辨认。此时,暂时不要出现中间色,比如橙色、灰色等。三原色的辨认,其中要准确无误地指认出红色,如果能训练出对黄色、蓝色的指认则更好。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