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早期教育指导与基本操作

2013-04-27  | 孜孜 早期 操作 

  以下操作部分,都是精心摘取其中一些重要的关键环节,从五个领域对孩子实施早期教育。

  大家从中可以看到:

  1、这些操作并不神秘,并不高深,任何一个家庭都可以做到;

  2、关键是必须有持之以恒的信念,有了这种信念,任何时候你都不会放弃,任何困难你都可以克服,任何失败都不会让你灰心丧气,你将孜孜以求,一步步把孩子送上成才之路。

  一) 健康活动

  1、 抬头练习(2个月内)

  竖抱时让他抬头,俯卧时抬头。

  为什么要这样做?婴儿抬头时,双肩也抬起来了,而且下巴也能短时间离床,这就意味着他的视野改变了,丰富了视觉信息,同时也增强颈部的张力。

  2、 翻身打滚(3个月)

  翻身是一项里程碑式的动作,是为今后的爬的动作作准备,他不愿意翻也行,你把他用卧单裹起来,然后轻轻一抽,你看他翻不翻,他不翻也得翻!此外,取仰卧位,把宝宝左腿放在右腿上,以你的左手推宝宝左手,使他产生翻身动作。

  3、 抓握物件(4个月)

  抓握反射是婴儿的本能反射动作,无需训练,但我们应把这种本能反射动作演变成有意义的社会行为,那就得训练,很简单,把宝宝抱至桌前,桌上放几种不同的玩具,让其主动去抓握,也可以用鲜艳的颜色和清脆的带响声的玩具去逗引他,让其抓握,触摸,摆弄。

  4、 练习坐(4-6个月)]

  四个月时,练习拉坐,即抓住宝宝的双手拉他坐起来,五个月时,将宝宝靠着坐,家长给予一定的支撑,然后是鈥溓嗤茏澕床豢苛耍茄盗繁Ρτ盟殖抛徘懊孀銮嗤茏矗搅鲈拢ρ盗匪雷诙雷保页た上雀枰欢ǖ闹С拧

  5、 换手游戏(6个月)

  将一个物件有意识地从一只手传递到另一只手,这是一件十分值得高兴的事,这就是抓握本能反射动作的延伸。先给他一件,他抓握了,而再出现的玩具更好看,他会随手扔掉第一件去抓第二件,家长不给,反复给宝宝做换手示范动作直到宝宝学会。

  6、 让他爬(7个月)

  爬是一项婴儿活动中必不可少的动作,爬得早、爬得长、爬得好的孩子智商高,语言能力发育快,长大后少有感觉统合失调的毛病。

  开始宝宝往后爬,家长要抵住脚跟鼓励他向前爬,开始匍匐(即腹部靠床面),家长要教他离开床面用四肢交替爬行,有一个妙招可以让他这样:取一条毛巾,兜着他的腹部,提起来让他爬。

  直线爬行了,还教他曲线爬,平地爬行了,还教他上坡下坡爬,我把这戏称为鈥溁ㄑ佬锈潱苤渥欧ㄗ尤盟赖氖奔溲有骄鸥鲈拢鲈隆

  7、 拇食对捏(8个月)

  人类手的精细动作,统计起来有一亿多种,手是大脑的前哨,中国有句老话:心灵手巧。也可以反过来认识:手巧者一定鈥溞牧殁潯6付鞯钠鸬闶悄粗负褪持付云鹄茨蠖鳎热缒蠡贫埂⒛蠡ㄉ龋飧龆魇志哂邢笳饕庖澹胫械亩锇槌だ喽锸俏蘼廴绾瓮瓿刹涣苏飧瞿词扯阅蟮亩鞯摹U馐侨死嗖啪哂械母吣讯鳎曛咀糯竽缘姆⒄顾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0-3岁早期教育指导与基本操作》摘要:不高深,任何一个家庭都可以做到; 2、关键是必须有持之以恒的信念,有了这种信念,任何时候你都不会放弃,任何困难你都可以克服,任何失败都不会让你灰心丧气,你将孜孜以求,一步步把孩子送上成才之路。 一 健康活...
相关文章什么是早期教育?早期教育法则之生活教学
美国早期教育的内容幼儿计算机操作基本功的强化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