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种果树

(二年级下册)

《猴子种果树》课堂实录(7)

2008-10-14 江苏省江都市实验小学 作者:毛乐平 |  

  师:一只什么?

  生:一只喜鹊喳喳地对猴子说:“猴哥、猴哥,你怎么种杏树呢?有句农谚:杏四桃三,杏树要等四年才能结果,你能等得及吗?”猴子一想,对,四年太长,我也等不及。于是,就拔掉杏树,改种桃树。正当桃树成活的时候,一只杜鹃咕咕地对猴子说:“猴哥,猴哥,你怎么种桃树呢?有句农谚:桃三樱二,桃树再短也得三年才能结果,你不着急吗?”猴子一想,对,我还是等不及,于是,就拔掉桃树改种樱桃树。

  (说得不是很流畅)

  师:说得怎样?

  (生沉默)

  师:说得怎么样啊?

  生(小声地):好。

  师:怎么表示啊?

  (学生一起鼓掌)

  师:下次想鼓掌就鼓掌,不要等老师说,怎么表示啊,就嚓、嚓、嚓鼓掌。好,六个小节都能说了,真不简单。其实,我们每个同学都能像他一样说,我们马上还要说,猴子种樱桃树——又是怎么种的呢?请大家看第7小节,——好,你来。

  生:猴子哪里知道,“樱桃好吃树难栽”,一连几年都没栽成功。

  师:哦,原来,樱桃树不是时间短,种两年,谁都能种成功。“樱桃好吃树难栽”,所以一直没有栽成功。下面,大家把书合起来,在下面好好准备一下,从课题开始,把猴子种果树的全过程说一遍,自己在下面准备。自己说,说不出来可以翻书。

  (学生自由练说)

  师:都说好了吗?

  生:说好了。

  师:下面请个同学说,把这个故事从头到尾复述一遍。好,就请你,到前面来——有点紧张,没关系,说不出来时,可以调头看一看。好,你说吧!

  生:22,猴子种果树,正当梨树成活的时候——

  (众听课老师笑)

  师:猴子还没种呢!种了之后才好说——

  生:22,猴子种果树,一只猴子种了一棵梨树苗,天天浇水、施肥,等着将来吃梨子。正当梨树成活的时候(略)

  (这个学生成功地复述了一遍课文)

  (学生自发地一起鼓掌)

  师:这次不要老师说,他说得很好,大家鼓掌向他表示祝贺。从他刚才复述的这个故事中,我们知道,猴子种果树也很辛苦,但什么树都没种成。下面,请大家帮它想想办法,猴子怎么种,才能吃到果子?

  (学生沉默,无人举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