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种果树

(二年级下册)

《猴子种果树》课堂实录(10)

2008-10-14 江苏省江都市实验小学 作者:毛乐平 |  

  生:“功”是左右结构的字,左边是“工人”的“工”,右边是“力量”的“力”,合起来就是“功”,“成功”的“功”。

  师:做工再用力,再努力就会成功,(指“改”)这个字谁来说?

  生:“改”是左右结构的字,左边是“自己”的“已”的竖弯钩改成竖提,右边是个反文旁,合起来就是“改正”的“改”。

  师:你说对了,但没把意思说明白。自己做错了事——右边反文表示什么——表示“手”——自己做错了事,用手把它改过来。还有其它的字,反文也是表示手,“放东西”的“放”,用手放。(稍停,指“哥”)这个字谁能记住它?

  生:哥,“可歌可泣”的“歌”把欠字旁去掉就是“哥”,“哥哥”的“哥”。

  师:把“唱歌”的“歌”,“欠”去掉就是“哥哥”的“哥”,这样记也很好。

  生:“哥”是上下结构,上面是“可”少个钩,下面一个“可”,合起来就是“哥哥”的“哥”。

  师:其实这个字原来就是“唱歌”的“歌”,后来借给“哥哥”,“唱歌”的“哥”加上个“欠”。(指“耐”)这个字,老师来说一说,这个字左边这个“而”是什么?是人的胡须,右边这个“寸”表示人的手,用手去拔胡须,看你叫不叫(众听课老师笑)不叫,说明这个人什么?

  生:有耐心。

  (众听课老师笑,上课的老师也笑了)

  师:这个“而”是胡须,右边一个寸,表示人的手——表示一个很轻很轻的刑罚。好,下面请大家读这四个字,记住这四个字的字形。

  (生齐读四个生字两遍)

  师:下面自己画一画。

  (学生自己在桌面上画)

  师:下面把书打开,完成描红这项练习,把十一个字描好。写字时注意写的姿势。

  (学生开始描红,教师在行间巡视,看描红情况,纠正学生的写字姿势)

  师(出示写有“梨”、“棵”的小黑板):写好的同学看黑板,看黑板上两个字,有什么相同的地方,有什么不同的地方?(稍停)有什么相同?

  生:都有“木”。

  师:有什么不同?

  生:“梨”上面是“胜利”的“利”,“棵”右边是“果树”的“果”。

  师:看“木”有什么不同?

  生:“梨”下面的“木”是“捺”,“棵”的“木”的捺变成了点。

  师:对,“梨”的“木”是捺,“棵”的“木”是点,还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