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沟

(二年级下册)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2016-07-20  | 葡萄沟 葡萄 之情 

  设计理念: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从书面语言中获取信息,引导学生与文本对话,引导学生探究性、创造性地感受、理解、评价、鉴赏文本。

  教材分析:

  《葡萄沟》是九年制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第四册第三单元的第二篇课文。本组教材围绕爱祖国、爱家乡的专题来组织的。本篇课文介绍了位于我国x疆吐鲁番的水果之乡鈥斺斊咸压怠U馄挝挠镅悦馈⒁饩骋裁馈?挝奈柒溒咸压嫡媸歉龊玫胤解潱蒙蜗蟮挠锞涿栊戳似咸压档钠咸哑分侄唷⒉扛摺⒀丈省⑽兜捞穑瞥傻钠咸迅煞浅S忻

  教学目标:

  1、复习词语及课文第一段内容。

  2、理解课文内容,知道葡萄沟是个好地方以及好在哪些方面。

  3、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4、情境中激发学生对葡萄沟的喜爱之情,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教学重点:

  本课的重点是理解葡萄沟好在哪。

  教学难点:

  难点是了解葡萄干的制作方法。

  教法学法:

  基于以上学习目标,我采用了情景创设、相机引导、以读代讲、朗读感悟,课外延伸等教法,学法是采用自主学习体验法、思维拓展图文结合想象法、品词赏句法。我之所以采用这样的教法、学法,原因一是语文教学应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习惯,为学生创设良好的自主学习情景,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鼓励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原因二是这样的教法、学法可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品读、感悟和表达语言文字的能力。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开课伊始,我运用闯关的形式,从字词关到内容关,再到填一填,环环相扣,学生的热情很高,既复习了旧知,为新课做好了准备,又有效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

  (二)、图文结合,感悟葡萄沟的美

  1、模拟旅游,激发兴趣。在学习第二段之前,我让学生闭上眼睛,坐稳汽车,一起去葡萄沟旅游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等到学生睁开眼睛时我为她们播放葡萄沟的风景视频,使学生如同身临其境。

  2、出示图片让学生更直观的理解鈥溍茆潯⑩溋古镡潯⑩溛骞馐澋却视铩5蔽页鍪酒咸训耐计毖墙蛔》⒊隽烁刑旧衡溚郏妹姥剑♀濃溛蚁不墩飧觯蛭飧鲡︹︹澭嵌云咸压档脑尢局橐缬谘员怼5蔽颐亲呓古锸保桥ㄓ舻钠咸逊枷闫吮嵌矗矣每渭砚溡淮蟠淮蟠澗вㄌ尥浮⒈ヂ蔚母魃咸阉偷胶⒆用堑难矍埃蔷颓椴蛔越厝掀鹧丈础4耸蔽宜呈平视 鈥溛骞馐澯脞溛逖樟澴鞫员龋佳 鈥湽忖澋姆⑾郑形蛴镅缘拿溃肺蹲髡哂么实淖既贰⑸艿矫赖难铡

  3、读中悟情:为了让学生感受到葡萄沟的美,激发学生对葡萄沟的热爱之情。我通过配乐范读,指名读,同桌读,齐读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充分的朗读,读出对葡萄沟的喜爱之情,从而感受葡萄的多,葡萄的美。

  4、抓住热情好客、准会,吃个够,引导学生朗读从中体会维吾尔族老乡的热情好客。

  (三)、了解葡萄干的制作过程

  1、学习了第二段之后,我故意问学生:葡萄是在九十月份成熟的,现在是三月份我们去葡萄沟能不能吃上葡萄?不过热情的老乡拿出了美味的葡萄干,大家想不想吃?

  2、当学生大声地回答想吃时,我让提前安排好的几个学生扮演维吾尔族老乡为大家载歌载舞,送上美味的葡萄干。(播放x疆歌曲,两个学生扮演维吾尔老乡,为大家发葡萄干)

  3、吃完葡萄干之后我让学生用自己的话夸夸葡萄干。当学生夸完之后,我又适时引导学生想不想了解葡萄干的制作过程,同时播放葡萄干制作视频。看完视频,结合文段,我引导学生按照先、然后、接着、最后的顺序说说葡萄干的制作过程。这样通过视频与文字相结合的形式,使得难点得以突破。

  (四)、总结全文,读写迁移

  1、课文学完之后,我让学生用上因为鈥︹λ缘木涫剿邓滴裁此灯咸压凳歉龊玫胤剑空庋茸芙崃丝挝模杏行У囟匝辛司涫窖盗贰

  2、读是为了更好地写,语文老师就应该抓住课文的读写结合点。课文学完后,我布置了这样的作业:在我们的家乡陕西也有许多的特产,谁能仿照课文的写法来介绍自己家乡的特产。

  板书设计:

  10、 葡萄沟

  文本框: 真是个好地方 盛产水果

  葡萄 五光十色

  老乡 热情好客

  葡萄干 色鲜味甜

  教学评价:

  本堂课,我通过创设情境、观看视频、想象体验,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了学生对葡萄沟的喜爱以及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赞叹之情。课堂是生成的过程,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会努力为学生创建一个乐学、善学的学习氛围,提高课堂效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摘要: 本课的重点是理解葡萄沟好在哪。 教学难点: 难点是了解葡萄干的制作方法。 教法学法: 基于以上学习目标,我采用了情景创设、相机引导、以读代讲、朗读感悟,课外延伸等教法,学法是采用自主学习体验法、思维拓展...
相关文章葡萄沟(第二课时)语文A版:《葡萄沟》教学设计
浙教:《葡萄沟》教学设计人教大纲:《葡萄沟》教学设计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