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种果树

(二年级下册)

《猴子种果树》课堂实录(6)

2008-10-14 江苏省江都市实验小学 作者:毛乐平 |  

  (师指“施”):这个字也是,一个“方”加上上面一撇一横,在古代造字时候就是“旗”、“红旗”的“旗”,后来因为用这个字的地方比较多,所以下面加“其”表示读音,“施”这个字下面“也”也表示读音,不过,读音发生了变化,大家就这样记。

  师:好,下面大家齐读这七个字,一边读,一边记清字形,每个字读两遍。

  (生齐读生字两遍)

  师:下面,用手在桌上写这七个字,记住的同学不看黑板,记不住的呢,可以看黑板。(生练写生字)

  师:下课的铃声已经响了,我们先下课。下课。

  第二课时

  师:同学们好!

  生:老师,您好!

  师:好,请坐,上节课到最后,我们说了猴子怎么种桃树的,下面我们继续说。说之前,我们先看一下课文,看完课文再继续说。

  (生沉默)

  师:自己看课文。(生自由读课文相关段落)

  师:准备好了?

  生齐:好了。

  师:不要看到其他同学准备好了,就放弃准备,下面请同学说说猴子是怎样种桃树的?好你说。

  生:正当桃树成活的时候,一只杜鹃咕咕地对猴子说:“猴哥,猴哥,你怎么种桃树呢?”有句农谚:桃三樱二,桃树再短也得(将“得”读成了de)——

  师:停,也得(d i)——

  生(继续):桃树再短也得(读d i,纠正过来了)三年才能结果,你有这个耐心吗?猴子一想,对,三年太长,我可等不及。于是,就拔掉桃树改种樱桃树。

  生:他缺个“也”。

  师:再请你说。

  生:正当桃树成活的时候,一只杜鹃咕咕地对猴子说,猴哥,猴哥,你怎么种桃树呢?有句农谚,桃三樱二,桃树再短也得三年才能结果,你不着急吗?猴子一想,对,三年太长,我还是等不及,于是,就拔掉桃树改种樱桃树。

  师:猴子是怎么种梨树、杏树、桃树,都会说了,下面把猴子种梨树、杏树、桃树的全过程说出来。

  生:正当梨树成活的时候——

  师:其他同学注意听。

  生:正当梨树成活的时候,一只乌鸦哇哇地对猴子说:“猴哥,猴哥,你怎么种梨树呢?有句农谚:梨五杏四,梨树要等五年才能结果,你有这个耐心吗?”猴子一想,对,五年太长,我可等不及,于是,就拔掉了梨树,改种杏树,正当杏树成活的时候,一只——一只——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