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的玫瑰花

(二年级下册)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鹿的玫瑰花》教学设计

2016-07-15  | 玫瑰 小鹿 教学 

  设计理念:

  《小鹿的玫瑰花》是一篇能够引起学生思考而有所感悟的童话故事。课文讲述在美好的春天,小鹿栽了一丛玫瑰,他鈥湷3Hニ赏痢⒔剿潱苡眯模π量唷U泵倒蹇煲ǖ氖焙颍÷挂虻肆私盘稍诖采涎《挥锌吹矫倒寤āB沟艿芟仁翘娓绺缤锵В谔嘶戚汉臀⒎缍悦倒寤ǖ脑廾篮螅咝说囟愿绺缢担衡溈蠢矗愕拿倒迕挥邪自浴b澒适虏唤鲈毯琶阑肪车囊庖澹姨逑至嗽谖舜丛煨腋I畹墓讨凶约阂蔡逖榈叫腋:涂炖值乃枷耄解溤嗣倒澹钟杏嘞汊潯?挝挠氡咀槠渌挝囊谎庠谝佳谛郎痛笞匀幻谰暗耐保兴⑾郑兴形颉=萄蓖ü佳劭床逋迹亩量挝模し⒀劝肪场⒚阑肪车囊馐叮梦鹑舜丛煨腋#约阂材艽又械玫娇炖值牡览怼

  教学目标:

  1.会认8个生字,会写12个字,积累鈥溛一岫菱澲械拟溄ソサ亍⒕簿驳亍⑼锵У剽澋却视铮嘌鄞视锏男巳ず拖肮摺

  2.分角色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懂得小鹿的玫瑰花为什么没有白栽。

  3.体会栽花种草美化环境的价值,认识到为别人创造幸福,自己也能从中得到快乐的道理。

  教学重点:

  识记生字,积累词语,感情朗读。

  教学难点:

  懂得小鹿的玫瑰花为什么没有白栽?认识到为别人创造幸福,自己也能从中得到快乐。

  教学用具:

  动物头饰、生字卡片、图片。

  教学过程:

  一、激情导入,揭示课题

  1.春天到了,草长莺飞,百花争艳,万紫千红;春天是栽花种草的最好季节。让老师带你们走进花坛观赏玫瑰花盛开的景象吧!(播放彩图:无数朵玫瑰花绽开)你们看到了什么?这是谁栽的玫瑰花?

  2.板书课题。

  3.导入新课:春天,小鹿在门前的花坛里栽下了一丛玫瑰。他常常松土、浇水。正当玫瑰花盛开时,小鹿不小心跌伤了脚,躺在床上养病,没有看到玫瑰花,他会不会惋惜?为什么不会惋惜呢?

  (设计意图:小鹿栽了玫瑰,却因跌伤脚而没有看到玫瑰花。课始通过课件演示、观看插图,把玫瑰花美和小鹿的心灵更美展现出来,使学生对鈥溞÷沟拿倒寤ㄢ澯辛讼拭鞯氖泳跤∠螅亩晾斫饪挝哪谌葑隽似痰妗#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教师范读课文。

  2.学生自由读,读准字音,读通句子,画出课文的生字,注上拼音,标出自然段的序号。

  3.以鈥溈鸪碘澋姆绞剑侄量挝摹

  4.听朗读课文的录音(投影课文,生字为红色,并注上拼音)让学生初步感受课文的语言美。

  5.指名读、齐读课文。

  (设计意图:通过多种形式的朗读,整体感知课文内容,画出课文的生字新词和自然段,了解鈥溞÷沟拿倒寤ň拖褚环览雒匀说耐蓟盒÷乖悦倒 鈥斺敵こ龌ü嵌溻斺斝÷菇诺蒜斺敾戚涸廾篮烀倒邂斺斘⒎缭廾烂倒寤ㄏ汊斺斝÷沟拿倒迕挥邪自遭潯3醪教寤嵝÷乖悦倒迨俏鹑舜丛煨腋#帽鹑朔窒砜炖郑约阂泊又械玫娇炖值拿篮眯牧椋竺媸都巧郑斫饪挝模钊敫形蚩挝脑毯牡览碜銎痰妗#

  三、再读课文,识记生字

  1.用课件出示课文8个生字(注上拼音):玫、瑰、骨、终、瘸、拐、惋、莺。

  2.引导学生识记生字。

  (1)看图(或实物)识生字:观察鈥溍倒寤ㄢ潯⑩溁戚衡潱鲜渡肘溍倒邂澓外溳衡潯

  (2)用动作表示识字:演示鈥溔场⒐这澋亩鳎岷掀绞彼鲜墩饬礁錾帧

  (3)组词识生字:终(终于、终日、终点、始终),骨(花骨朵、骨头、排骨)。

  (4)创设情境识字:在什么情况下,我们会表示鈥溚锵р潱慷量挝闹械木渥樱衡溌沟艿芡锵У囟愿绺缢担衡樥饷倒迥惆自粤耍欢浠ǘ济豢醋拧b欌澨寤徕溚锵р潯

  (5)造句识字:如:公园里的玫瑰花真好看,大家不要随便摘。又如:黄莺飞到树上,鈥溸催丛澋爻鹆硕母瓒

  (设计意图:通过课件出示生字、巧记生字等5种方法,引导学生会认8个生字并熟读牢记,为后面精读课文扫清障碍。)

  四、精读课文,深入体会

  1.指导学生朗读课文第1~2自然段(课件出示:小鹿栽玫瑰,松土、浇水,玫瑰长出嫩绿的叶子,结出32个花骨朵儿)。思考:春天到了,小鹿在门前的花坛里干什么?他怎样管理玫瑰?玫瑰长得怎么样?长出了多少花骨朵儿?

  (用鈥湷3b澣モ溗赏痢⒔剿澦得餍÷骨诶汀悦倒澹挥妹倒邂溌剽澇槌鲋μ酰こ隽四勐痰囊蹲樱倒逯ν烦こ32个花骨朵儿,说明鈥湽Ψ虿桓河行娜蒜潯P÷剐燎诶投曰ɑ竦没乇ā#

  2.指导学生表情朗读第3自然段(课件出示:玫瑰花骨朵儿渐渐长大了,可小鹿不小心脚跌伤了,躺在床上养伤鈥︹ΓP÷鼓芸吹矫倒寤ǹ穑

  (正当花骨朵儿渐渐长大,小鹿却不小心把脚跌伤了,静静地躺在床上养病。用鈥溡惶欤恢埽桓鲈骡︹︹澱庑┦看仕得餍÷寡〉氖奔浜艹ぃ彼蝗骋还盏乩吹矫磐馐保欢涿倒寤ㄒ部床坏搅恕#

  3.指导学生朗读第4~8自然段(课件展示黄莺和微风赞美玫瑰,鹿弟弟由惋惜到高兴的情景)。鹿弟弟先是怎样惋惜,后来为什么变高兴了?鹿弟弟说了些什么话?

  (鈥溎慵夷切┖烀倒澹珊每戳耍♀濃溈醋拍切┗ǎ揖拖氤琛b澱庑┚渥有椿戚涸廾佬÷乖缘暮烀倒搴每础b溛椅殴慵业拿倒寤ǎ上懔耍♀ 鈥湸蠡锒伎湮沂氢樏倒逑惴玮櫮兀♀澱庑┚渥有次⒎缭廾烂倒寤ê孟恪P÷拐獠胖雷约涸缘拿倒迨呛焐模苊览觯⒎⒆畔阄丁P÷顾淙幻豢吹矫倒寤ǹ烧庑┒贾懒耍沟艿懿庞赏锵У礁咝恕#

  4.为什么说小鹿的玫瑰没有白栽呢?

  (因为鹿弟弟听到黄莺和微风赞美玫瑰花后,他认为哥哥的玫瑰没有白栽,从中感悟到为他人创造幸福生活的过程,自己也能得到快乐和幸福。)

  5.请学生上台边朗读边表演。(四位学生戴头饰表演,有勤劳的小鹿、幼稚的弟弟、活泼的黄莺、轻轻的微风。)学生评议谁表演得好,奖励一个书签。

  6.总结全文,升华主题,感悟小鹿栽花的价值鈥斺斘舜丛煨腋#约阂泊又械玫娇炖趾托腋!

  (设计意图:通过朗读课文、观看插图、观看多媒体课件、上台表演等形式,一方面感受小鹿有一颗美好的心灵,栽花为别人创造幸福;另一方面欣赏到课文的语言美、插图美,有利于训练思维、积累语言。)

  五、拓展练习,延伸课堂

  1.多读几遍课文,把小鹿、弟弟、黄莺和微风说的话有感情地读出来。

  2.背诵课文第5~8自然段。

  3.积累并抄写词语:嫩绿 浓密 惋惜 终于 渐渐地 静静地

  4.用鈥溄ソサ剽潯⑩溇簿驳剽澓外溚锵У剽澰炀洹

  5.请你跟爸爸、妈妈到公园、花园去看一看,感受花的美丽,同时要注意保护花草树木。

  6.以鈥湽罢婷棱澬匆欢位埃笮闯鲇心男┗ǎ髦只ǖ男翁脱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鹿的玫瑰花”教学设计》摘要:有所发现,有所感悟。教学时通过引导学生观看插图,阅读课文,激发学生热爱环境、美化环境的意识,懂得为别人创造幸福,自己也能从中得到快乐的道理。 教学目标: 1.会认8个生字,会写12个字,积累我会读中的渐渐地...
相关文章人教:4、小鹿的玫瑰花 教学设计《小鹿的玫瑰花》教学设计
人教:《小鹿的玫瑰花》4、小鹿的玫瑰花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