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十三 北直四(26)

2016-05-04  |  

  魏家庄县西六里。元至正十八年,董搏霄守长芦,屯兵魏家庄,为山东群盗毛贵所袭,战死处也。又应桥镇,在县东南五十里。又东南二十里,有刁宫楼镇。又三十里,有旧县镇,或以为即晋新乐县治。

  盐山县州东九十里。东至山东海丰县百二十里,南至山东乐陵县六十里。春秋时齐之无隶邑。汉置高成县,属勃海郡,郡都尉治焉。后汉曰高城县。晋因之。后魏属浮阳郡。隋开皇十八年,改县曰盐山,属隶州。大业中,属勃海郡。唐武德四年,置东盐州于此。贞观初,州废,县属沧州。宋因之。《县志》:旧城在大角里,即旧城镇。又曰:旧城在今县东北三十五里。明洪武九年,移治香鱼镇,即今治。成化二年,筑土城,周九里。今土城周八里,编户二十三里。

  高成故城县南六里,汉县治此。刘?句曰:旧县在今盐山县南。是也。晋永和六年,燕慕容隽以贾坚为乐陵太守,治高城,即此。

  合骑城县北七十五里。汉武帝封公孙敖为合骑侯,即此城也。今讹为郛堤城。又县有平津乡,武帝封公孙弘为平津侯,未在高成,《括地志》在盐山县南四十二里。千童城,在县东北。汉千童县盖置于此。后汉改置饶安县,在今州东境。《舆地志》:高城东北有?兮城,秦始皇遣徐福发童男女千人,至海求蓬莱,因筑此城,侨居童男女,号曰?兮。汉因置千童县。

  柳县城县东五十里。汉置柳县,属勃海郡。武帝封齐孝王子阳巳为侯邑。后汉省。《风俗记》:高城县东北五十里,有柳亭,汉县也。世谓之辟亭,非矣。又《一统志》县西北有章武城,误。盖即今乾符城也。

  箧山县东南四十里,一名峡山。魏氏《土地记》:箧山长七里。又县东南九十里,有阁山,山皆低小,无峰峦林壑之胜。又小山,在县东北七十里,陂陀绵亘,跨山东海丰县界,一名骝山。

  盐山县东南八十里。地产盐,因名。晋大兴初,段匹?据蓟,为段末杯?丕所攻,将南奔乐陵太守邵续。石勒遣将石越邀败之于盐山,即此。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