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十三 北直四(24)

2016-05-04  |  

  长芦镇即故长芦县。明初,置长芦都转盐运使司,在今州治西南,领盐课司二十四。在州境者十二,在山东青州府境者亦十二。每岁额办大引折小引盐十八万八百引有奇。又长芦巡司及递运所税课局,俱置于此。

  合口镇在州西。《水经注》:衡漳水过勃海建成县,又东左会滹沱别河故渎,又东北入清河,谓之合口。魏收《志》:浮阳县西接漳水,横水入焉,谓之合口。晋太元十三年,后燕慕容楷等将兵会慕容隆于合口,击叛将张申于高成,平之。隆安二年,魏拓跋?得河北,置行营于中山,命拓跋遵镇勃海之合口,即此。建成,见前献县。

  盟亭在州南。《志》云:古燕齐分界处,二国尝结盟于此,因名。又州治东有狼烟台,相传周世宗备契丹,筑此以为边候。郭桥,在县东。《金志》:清池县有郭桥镇,后废。又有郭疃镇,亦在清池县界。

  砖水河驿在州治西南,水驿也。洪武初置。漕舟往来,路必经此。

  南皮县州西南七十里。西南至东光县五十五里,西至交河县六十六里,东南至山东乐陵县百二十里。汉县,属勃海郡。景帝封窦彭祖为侯邑。阚る曰:章武有北皮亭,故此曰南皮。后汉为勃海郡治。魏、晋因之。后魏勃海郡亦治焉。隋初属沧州,寻属勃海郡。唐初属景州。贞观初属沧州。宋因之。城周三里,今编户九里。

  南皮故城在县东北八里。《志》云:《春秋》庄三十年,齐桓北伐山戎,缮修皮革,因筑城焉。项羽闻陈馀在南皮,因环封之三县,号为成安君。汉置南皮县于此。后汉建安八年,袁谭、袁尚相攻战于邺城门外,谭败,引兵还南皮。九年,曹操攻袁谭,拔平原。谭走南皮,临清河而军。清河,即卫水也。十年,操攻南皮。斩谭。《三国志》:曹丕为五官中郎将,射雉南皮。皆此城也。宋白曰:南皮县西去景州六十里。县北有迎河,河北有故皮城,即汉勃海郡所理。

  高乐城县东南四十里。汉县,属勃海郡。后汉省。俗名思乡城,亦曰西乡城。又临乐城,在县南。汉县,亦属勃海郡。武帝封中山靖王子光为侯邑。后汉省。郦道元曰:临乐,莽更名乐亭。《晋太康地记》:乐陵国有新乐县。即此城矣。又刘宋时,亦置新乐县,属乐陵郡。后魏因之。盖郡县皆侨置于青州高苑县界,非故城也。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