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十三 北直四

2016-05-04  | 海丰县 大平 直隶 

  河间府东至海丰县三百里,南至山东德州二百五十里,西南至真定府冀州二百三十里,西至真定府定州二百有八里,西北至保定府安州百二十里。自府治至京师四百十里,至南京二千一百四十里。

  《禹贡》冀州地。春秋时属晋。战国时为燕、赵、齐三国之境。秦为巨鹿、上谷二郡地。汉置河间国初为赵地,文帝二年,别为河间国。应劭曰:在两河之间也。后汉初并入信都。和帝永元三年,复置河间国。晋因之。后魏置瀛州太和十一年,分冀、定二州置,兼置河间郡,治武垣。隋罢郡存州。大业初,复曰河间郡。唐仍为瀛州。天宝初,亦曰河间郡。乾元初,复为瀛州。五代晋时,契丹据其地。周显德六年,收复。宋仍曰瀛州《宋志》旧名关南。大平兴国初,曰高阳关。庆历八年,始置高阳关路,统瀛、莫、雄、贝、冀、沧、永静、保定、乾宁、信安等十州军,大观二年,升为河间府赐名瀛海军。金因之置河北东路于此。元曰河间路。明初曰河间府,属北平布政司。永乐七年,直隶京师,领州二,县十六。今仍曰河间府。

  府北拱京师,南临青、济,水陆冲要,饷道所经。自古幽燕有事,未有不先图河间者。春秋时,齐由此剪孤竹,服北燕。及战国之季,清河、勃海间,几于无岁不战也。后汉末,袁绍、公孙瓒角逐于前,曹操踵其后,从而并幽蓟,平乌桓。迨典午失纲,五胡浊乱,于是滹沱沸浪,横漳腾波。北不得河间,青、冀之祸未烈。南不得河间,幽、平之患未深也。拓跋世衰,群盗竞起,耽耽虎视,恒在瀛州。岂非以海曲?奥阻,鱼盐沃饶,利则进攻,不利则退守,地势为可恃乎?隋末,窦建德奋臂一呼,据有乐寿,纵横四出,雄于河北。唐藩镇之患,卢龙一道称最强者,以瀛、莫南下,易、定、镇、冀不得不避其锋也。朱全忠欲吞幽州,先争瀛、莫。及晋人取燕,既得瀛、莫,而刘守光不旋踵亡矣。石晋以瀛、莫入契丹,河北之衅,曾不逾时,甚且饮马河津,毒流汴洛。周世宗惩其弊,力战以复关南,戎夏之防,藉以少固。宋人因之,兴塘泺,列军屯,尝为重镇。及女真肆恶邀盟割地,则首及关南,知其利于深入也。蒙古攻金燕京,分军大掠瀛、莫诸州,所至残破。燕京资储,以关南为根本,自是公私耗竭,国无以立矣。元末,群贼毛贵等由清、沧而北,趣河间,逾直沽,元祚遂岌岌焉。明初,大军北伐,舟师、步骑皆自河间而进,直薄元都。及靖难之师,东西驰突,河间每为孔道。至?枪四起,戎马生郊,而筹国是者,若未遑措意于河间也。谓之何哉?说者曰:郡境陂泽沃衍,宜于耕植。宋人屯田关南,岁收数倍。且地滨沧海,盐鹾之利,军府所资。又舟车通利,四方供亿,皆取给焉。诚京师之南府,天下之津途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读史方舆纪要 卷十三 北直四》摘要:西北至保定府安州百二十里。自府治至京师四百十里,至南京二千一百四十里。 《禹贡》冀州地。春秋时属晋。战国时为燕、赵、齐三国之境。秦为巨鹿、上谷二郡地。汉置河间国初为赵地,文帝二年,别为河间国。应劭曰:...
相关文章谈谈汉字的音形规范
《民国春秋》在线阅读(总目录)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七章 无奈的“金刚计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六章 经营“家天下”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五章 大军进藏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四章 残喘台湾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三章 海南岛战役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二章 山倒西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一章 开国大典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章 进军华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三十九章 鏖战大西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