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十三 北直四(28)

2016-05-04  |  

  阳信城县东南三十里。相传即汉阳信县治,今详山东阳信县。《志》云:县东南五里有古无隶城,即《管子》所云无隶以东者。《县志》:旧城在鬲津东南,为无隶县治。旧《志》:元至元间,高桂重筑。元末,毁于兵。明洪武六年,移治鬲津北岸,草创城垣。成化二年,修筑,周四里,门四。今详见山东海丰县。又?苴城,《邑志》云:在县东城下。旧有荻苴河,直抵海丰。汉武帝封朝鲜降将韩陶为荻苴侯,疑邑于此。

  马谷山县东北七十里明月沽东,俗谓之大山。多石无树木,中有洞,深广二丈余。今亦见海丰县。

  长城岭县南四十里。势如冈陵,旧《志》以为齐之长城。或云禹所筑九河堤。又有卧龙冈,在县东南鬲津河中。

  鬲津河在县南。流经城东,下流入海。唐永徽初,刺史薛大鼎所开。又县西南三里有汊河,即鬲津之支流。县西五里又有纪家河,亦流入于鬲津河。胡苏河,旧《志》云在县西南,其流经盐山、海丰县境,入于海。又覆?河,亦在县西。县东南六十里为古黄河,东北流,经海丰县马谷山南,而注于海。

  献河县南三十里,或谓之陷河。县西北境之水,多汇于此。经海丰县,引流东注于海。《齐乘》云:无隶县北有陷河,阔数里,西通德隶,东至海,盖即献河上源也。今县东南三十里有枣园店桥,长里许,跨献河上。

  无隶沟在县南。相传春秋时即有此沟,分大河支流,东注于海。隋开皇中,因以名县。大业末,沟渐填废。唐永徽初,薛大鼎为沧州刺史,奏开之,外引鱼盐,海商骈至。百姓歌曰:新河得通舟楫利,直达沧海鱼盐至,向日徒行今骋驷,美哉薛公滂泽被。今湮。八会口,《齐乘》云:在县北。水流交会处也。自沧州大连淀,南至县境百余里,有大河、沙河,皆濒古堤,会流于此,合于陷河。

  月明沽县东北七十里。东接马谷山,濒海煮盐处也。

  板达营县南二十里。《志》云:明宣宗征高煦时,驻跸于此。通济桥,《志》云:有大小二桥。大桥在县城东关之南,为燕齐要路,胡苏、鬲津二河经流其下,东入于海。小桥在西关之南,上受胡苏、鬲津二河,下通济大桥。又南家桥,在县东三十里,亦跨献河上,与枣园桥皆接海丰县界。《志》云:县南二十里有挂甲口,相传韩信下齐,道出于此。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