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十三 北直四(22)

2016-05-04  |  

  饶安城州东北七十里。战国时齐邑。《史记》:赵悼襄王四年,庞?爰攻齐,取饶安。汉为千童县地,属勃海郡。后汉灵帝时,改置饶安县于此。晋仍属勃海郡。后魏属浮阳郡。熙平二年,置沧州治焉。隋初郡废。大业二年,改隶州为沧州,而饶安之沧州废。寻属勃海郡。唐武德初,移县治故千童城,沧州亦徙治焉。六年,州移治胡苏城。贞观十二年,又移饶安县治故浮水城,仍属沧州。宝历二年,武宁帅王智兴讨横海叛帅李同捷,其将李君谋绝河,残无隶,降饶安壁。是也。宋仍属沧州。熙宁四年,省入清池,为饶安镇。浮水城,在州东五十里。本高城县地。隋开皇十六年,析置浮水县,属沧州。大业初,省入盐山县。贞观中,为饶安县治。《金志》:清池县有新、旧饶安二镇。浮水城,即新饶安镇也。

  定县城在旧饶安东南三十里。汉县,属勃海郡。武帝封齐孝王子越为侯邑。后汉时,省入饶安县。五垒城,《志》云:在清池旧县西南二里。汉宣帝封河间献王子雍为景成侯,侯营别邑于此,使五子分居城中,各筑一垒,因名。又有麻姑城,《寰宇记》:汉武东巡,祠麻姑于此,因名。

  燕留城《括地志》:燕留故城,在长芦县东北十七里。《史记·燕世家》:庄公二十七年,山戎侵燕,齐桓公救燕,遂北伐山戎而还。燕君送齐桓公出境,桓公因割燕君所至地与燕,燕君筑此城,名曰燕留也。

  灶儿坡县东北百里。居民于此煮盐为业,因名。前朝建文二年,盛庸等遣将分兵屯沧州。燕王曰:沧州土城,溃圮日久,修之不易,当乘其未备急攻之。遂由通州至直沽,谓诸将曰:彼所备者,惟青县长芦。今博垛儿、灶儿坡数程无水,彼不为备,趣此可径至沧州城下。乃一日夜兼行三百里,掩至沧州,遂克之。又有马落坡,在州东北二十五里,元尝置巡司于此。

  海在州东百八十里。东接登莱,北连辽碣,茫然巨浸。

  卫河在城西,市西桥跨其上。其上游自南皮县流入境,又东北入兴济县界。州南二十里有砖河水驿,为卫河津要处。《元志》:永济河在清池县西三十里,时州治未移也。又州西北五里有永济堤,唐永徽二年,刺史姜师度筑。州东南三十里,又有永济北堤,唐开元十六年所筑。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