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十三 北直四(23)

2016-05-04  |  

  漳河在州西。《唐会要》:清池县西四十里,有横漳堤,显庆元年筑。西北六十里,又有横漳东堤,开元十年筑。旧漳河盖自阜城交河以东,直至城西,即长芦河也。今故流多堙废。

  浮河州东南五十四里。旧《志》云:在清池县南二十里。汉时自大河分流,东北出,经浮阳县南,又东北流入于海。今自东光县南界之永济渠分流而东北,下流亦注于海。《唐志》:清池县东南二十里,有渠注毛河。东南七十里,有渠注漳,并引浮水,皆神龙中刺史姜师度所开。又县南十五里有浮河堤,开元十六年所筑。《史记》云:赵之南界有浮水焉。即此河矣。又《十三州志》:浮水东入海,其西南二十三里有迎河,从南皮县来,分漳水以入于浮水。

  毛河州西南五十七里。来自南皮,亦名屯氏河。经盐山县城南,又东北入于海。又阳通河,《志》云在旧州城东南十五里。唐开元十六年,开以导永济渠之涨溢,下流合于毛河。有阳通河堤,亦开元十六年筑。

  无隶河《唐志》:在清池县西南五十七里。亦曰无隶渠,一名无隶沟。《唐史》:永徽元年,薛大鼎为沧州刺史,界内无隶河久填废,大鼎浚治属之海,商贾流行,里民歌之。又疏长芦、漳、横三渠,泄污潦之水,州境遂无水害。

  减水河州南十五里。西接卫河,东达于海。弘治中,开以备卫河之泛溢。既以去海尚远,涨水往往由此决入田闾,大为民患。乃复塞之。徒骇河,在州西,昔时大河支流也。今堙。《唐志》:清池县西五十余里,有徒骇河西堤。又县西四十五里,有明沟河东堤,皆永徽三年所筑。

  李彪淀州西南十里,旧为钟水处。《唐志》:清池县西五十里有李彪淀东堤,永徽三年筑。又三堂泺,亦在旧清池县北。《宋志》云:沧州北旧有三堂等塘泺,为黄河所注,后河改而泺塞。程?尝请开琵琶湾引河水,而功不成。熙宁六年,屯田使阎士良,请堰水绝御河,引西塘水灌之。乃命士良专兴修扑椿口,增灌东塘淀。泺今皆堙废。

  萨摩陂州东北五十里。陂周五十余里,有蒲鱼之利。又仵清池,在旧清池县东南十八里。《舆地志》:浮阳县有大连淀。北魏延兴初,淀水溢,注破仵清村,因潴为池。今名大梁五龙堂,其流西逾东光,东至海。齐乘以为古之胡苏河也。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