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十三 北直四(20)

2016-05-04  |  

  郑家镇县西南二十五里。又县西南十五里为方堑屯,与县东四柳树诸镇,皆临卫河,居民商旅往往市易于此。

  窦堡县北十里。相传窦建德曾屯兵于此。又县西北五十里有太子营,沙溪所经也。相传唐太子建成讨刘黑闼,尝驻于此。又马家寨,在县西北五十里。旧传红巾寇乱,居民于此树栅,据崇冈茂林以为固,寇不能犯。

  沧州府东百五十里。东北至永平府五百里,南至山东德州二百四十里,东南至山东武定州二百五十里。

  春秋战国时为燕、齐二国之境。秦属巨鹿郡。汉置勃海郡。后汉因之《汉志》:郡治浮阳县。后汉尝为勃海国,移治南皮。晋仍为勃海郡刘宋亦有勃海郡,侨置于临淄境内。后魏初曰沧水郡,寻复故魏主焘改郡曰沧水。太和二十一年,复为勃海郡,治南皮县。又分置浮阳郡太和十一年置,治浮阳县,寻又兼置沧州魏收《志》:熙平二年,分瀛、冀二州置,治饶安城。高齐因之。隋初郡废州存。大业初州废,以其地并入勃海郡《隋志》:开皇六年,置隶州,治阳信县。大业二年,改为沧州。明年,又改为勃海郡,仍治阳信。阳信,见山东武定州。唐初,仍置沧州初治清池,又移饶安。武德六年,移治胡苏县。贞观初,还治清池。开元十四年,置横海军于郭内。天宝初,亦曰景城郡。乾元初复故贞元三年,置横海节度治此。太和五年,改为义昌军。详见州域形势说。五代仍曰沧州。梁改曰顺化军,唐复曰横海《五代史》:梁乾化五年,沧州始属梁。明年,为晋王存勖所得,仍称横海。宋亦为沧州亦曰景城郡横海军。金因之亦曰横海军。《元志》作临海军。元亦曰沧州,属河间路。明初,以州治清池县省入编户二十七里,领县三。今仍曰沧州。

  州控水陆之冲,绾海王之利。江淮贡赋,由此达焉。燕赵鱼盐,由此给焉。太公赐履,北至无隶。桓公用之,遂以兴霸。盖襟带雄远,便于驰逐。燕得之,势足以弱齐。齐得之,势足以胁燕动赵矣。汉置郡于此,以禁约东诸侯。地饶给,五方错居。燕、齐有事,必先争勃海,地利然也。唐季藩镇割裂,横海一道,分地最狭,而介于河北淄、青间者百余年。刘仁恭袭取之,逞其雄心,图兼河北,兵锋辄及于贝、魏。朱全忠患其强,屡攻沧州,而未能有。其后有之,而不能守也。归于河东,而河北诸州,河东且坐收之矣。石晋以瀛、莫入契丹,沧州之患益亟。周世宗虽复关南,以州境据河滨海,北望辽碣,仓卒可至,于是列营戍守。宋承其辙,而不敢变也宋时有沧州八寨,今见于《志》者,为乾符、巷孤、三女、泥姑、小南河五寨。五寨分见前静海、兴济二县境。蒙古取燕,先残沧、景。及山东群盗共起亡元,陷清、沧,据长芦,郊圻皆战地矣。明师北伐,亦先下长芦。迨建文中用兵幽蓟,命将徐凯城沧州。时议者亦以州居燕齐之襟要,谓可以遏南下之冲也。燕兵突至,州遂不守。论者谓南北之成败,关于沧州者十之五。夫地有所必争,争地而不得其人,犹之以地与敌而已。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