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十三 北直四(21)

2016-05-04  |  

  清池废县今州治也,旧治在州东南四十里。汉置浮阳县,为勃海郡治,以在浮水北而名。后汉属勃海郡。建武十五年,改封平乡侯歆为侯邑,后复为县。晋因之。后魏亦曰浮阳县,为浮阳郡治。高齐废郡。隋开皇十八年,改为清池县。唐武德元年,置沧州,治清池。寻徙治饶安。四年,以县属景州。五年,属东盐州。贞观初,还属沧州。又自胡苏县徙州治焉。宋亦为州治。金因之。元延?初,徙沧州路治长芦镇,并徙县于郭下。明初省县入州。今谓旧城为沧州故城。《城邑考》:州旧无城。今城天顺五年创筑,周八里有奇,有门四。

  长芦废县在州治西北。《志》云:去旧州治西北四十四里。汉为参户县地。宇文周大象中,置长芦县,并置漳河郡。盖以水傍多芦苇而名。隋初郡废,县属瀛州。开皇十六年,又置景州于此。大业初,州废。唐武德四年,复置景州治焉,旋陷于刘黑闼。明年,黑闼平,复为景州,兼置总管府。贞观初,州废,改属沧州。《唐志》:旧治永济河西。开元十六年,移治河东。太和三年,李同捷据横海叛,诏诸军进讨。卢龙帅李载义拔其长芦。天?三年,朱全忠攻刘守文于沧州,自白马渡河至沧州,军于长芦。五代周省为镇,宋初复旧。熙宁四年,又省为镇。属清池县。元迁沧州于此。至正十八年,山东群盗毛贵等陷清、沧二州,据长芦镇。时州未有城,故仍以镇为名。参户城在州城西北三里。城中古有大树,谓之木门城。《春秋》襄二十七年,卫侯之弟?专出奔晋,托于木门。或以为即此城也。汉置参户县,属勃海郡。武帝封河间献王子免为侯邑。后汉省入浮阳。宋元符三年,张商英请开木门口,泄徒骇河东流,即此地云。

  乾符城州东北八十里。本章武县。汉文帝封窦广为章武侯,邑于此。后为县,属渤海郡。后汉因之。晋置章武郡,县属焉。后魏章武县属浮阳郡。正光中,分置西章武县,在今太城县境。齐省章武县。隋开皇十六年,置鲁城县,属瀛州。唐武德四年,属景州。六年,高开道掠幽蓟以南,至文安鲁城。将军平善政邀击破之。贞观初,县属沧州。《括地志》:汉章武,今鲁城县。是也。乾符中,生野稻二千余顷,燕魏饥民就食之,因更曰乾符,以年号为名。五代周废入清池。宋废为乾符镇,又为乾符寨。金人亦曰乾符镇。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