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十三 北直四(18)

2016-05-04  |  

  漳河县东二十五里。卫河挟漳河而北,每遇霖潦,往往涨溢,此即卫、漳二水决而东出者,非漳河正流也。旧自县境引流,东北入东光县界。今涸。又龙湾,在县东十二里,或曰古大河余流也。东注宁津县界,亦名谷家河,下流合于土河。

  连窝驿县西北五十里,水驿也。漕舟所经。

  东光县州东北七十里。南至吴桥县五十里,北至南皮县五十五里。汉县,属勃海郡。后汉初,封耿纯为侯邑。晋亦曰东光县,仍属勃海郡。后魏因之。东魏改置勃海郡于此。隋开皇初,郡废。九年,于县置观州。大业初,州废,县属平原郡。唐属沧州。贞元五年,改属景州。天?五年,景州移治焉。五代周为定远军治。宋为永静军治。金为观州治。元属景州。今城周六里,编户七里。

  东光故城县东二十里,汉县治此。宋白曰:高齐天保七年,移治于今县东南三十里陶氏故城。隋开皇三年,又移于后魏之废勃海郡城,即今县治。西光故城,在县西。隋《图经》:后魏孝昌二年,贼葛荣略取其地,对东光筑城据之,因名。

  顺成城县西南三十里。汉昭帝封钩弋夫人父为顺成侯,邑于此。今为顺成乡。《志》云:城盖与弓高城相近。又有废玺城,在县东二十里,未详所始。

  天胎山县南十里。土阜隆起,南临靳河。一名天台山。又有青山,在县西北三十里。县西南境又有山,曰鲁阳山,皆冈陇之属也。今亦堙废。

  卫河县西三里。自景州流入县界,又东北入南皮县境,《水经注》所谓清水也。《志》云:卫河有大小龙湾,萦回而下,经县北二十里,其地名下口。居民鳞集,行旅辐凑,俨然城市,谓之下口镇。

  漳水县西一里。自吴桥县流入境,又北仍合于卫河。今上流已涸,不复至县西也。又胡卢河,在县西三十里,自州境流入,又东北入交河县境,本横漳下流也。今亦浅塞。

  胡苏河县东三里。《汉志》:东光有胡苏亭。《水经注》:清水东至东光县,西南径胡苏亭,世谓之羌城。非矣。又东北右会大河故渎,又径东光县故城西。后汉初平二年,黄巾贼三十万入北海,公孙瓒破之于东光南,斩首数万,流血丹水。即是处也。齐乘云:东光县东连沧州,有古胡苏亭。又旧《志》:县东南有古鸣犊河。今皆堙。靳河,在县南二十里,自州东废安陵县流入境,又东北入沧州之浮河。唐开元中所开。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