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十三 北直四(19)

2016-05-04  |  

  马头镇县西三里,下临卫河。又县西南三十里,为连窝镇,即吴桥县界连窝驿也。与县北二十里之下口镇,皆卫河所经,商旅凑集于此。半壁店。在县北。正德中,流寇犯境,官军御却之于半壁店。即此。

  白桥在县西南,跨永济渠上。唐元和十二年,横海节度使程权奉诏讨成德叛帅王承宗军于长河。承宗遣兵入东光,断白桥路。权不能御,引还沧州。旧《志》:县西四里为永济渠,渠上有桥。当自县通弓高之路。

  故城县州南九十里。西至冀州枣强县六十五里,东至山东德州九十五里,南至山东恩县四十里,西南至山东武城县六十五里。宋恩州历亭县地。金为故城镇。元初升为故城县,属河间路。至元二年,仍省为镇,寻复置县,属景州。今城周五里,编户八里。

  东武垣城县东北三十八里。《志》云:唐初置县于此,后废。又县北二十里有南枭阝城,或以为窦建德所置也。今正史皆不载。

  卫河在城南。自山东武城县北流,经恩县境,入县界,绕城而东入德州界。郡人马伟云:卫河亘县城之前,涟漪映带,环绕左右,帆樯相接,随风若飞。上溯武城,下达德州,朝发夕至,呼吸可通。县介京师、山东之间,诚为襟束要地矣。

  潢卢河县西南五十里。一名索卢河,亦曰枯河。其水无源,数年一至泛滥,则波涛汹涌,漂庐拔树,随流而下。遇旱辄涸,民播种其中,收获倍利。北流入冀州枣强县界。或以为即卫河之支流云。

  沙溪县西北二十五里。一名南河。自武城县界流入,汇于县西之龙潭,又东北至州境,注于千顷洼。春至则涸。孟家沟,在县东二里,漳水决入处也。一名柳行港。自县北达州西,为青草河。又东北注于千顷洼。今涸。

  岸堤在县西南。起自武城县北二十里之甲马营驿,达于县东十八里四柳树镇,皆筑堤以防卫河泛溢,高数尺以上。又有长堤,起自县西田村,达于州界。《志》云:宋元丰间,筑以防潢卢河之溃溢。金堤,《志》云:在县西南,自大名府大名县界,逶迤而东北入县境,即后汉王景所筑。又有鲧堤,亦在县西南三十里,自顺德府广宗县界,东入县境。相传鲧治水时筑二堤,皆横亘千里云。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