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月

(五年级下册)

望月

2008-10-14  | 创新 创新性 月亮 

  设计理念

  阅读教学的主要任务是通过语言文字来训练阅读能力、提高审美水平,它需要的是生命的律动,是本能的释放,是鲜活的色彩,是个性的张扬!因此,本次阅读教学策略从个性入手,充分挖掘教材的人文性,强调创新性,体现的开放性。

  体现人文性

  《语文课程标准》告诉我们:“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课文《望月》又是一篇景美情深的散文,其中大量诗句的引用,又能成为向学生渗透传统文化的良好契机,这本身就是一篇人文底蕴深厚的文章。同时在课堂交往中也充分体现人文性,努力构建绿色的课堂环境,即和谐、民主、平等、活跃、自然、宽松的教学环境,努力倾注人文关怀。

  体现创新性

  “创新,是一个民族不竭的动力。”本课教学除了充分体现新的课改理念、运用新的教学方式外,还力求有所独创。同时,在课堂中充分挖掘学生的创新潜力,努力培养他们的创造能力。

  体现开放性

  本课教学真正体现了阅读教学向课前和课后的开放,课堂不应束缚住学生,还应鼓励、引领他们走向广阔无边的大课堂中,去观察、体验、积累、提升,享受自然、生活、社会的美。

  第二课时课堂实录与评析

  师:天上只有一个月亮,可是每个人眼中都有一个月亮,而且个个不同,今天我们一起来欣赏孙丽宏笔下的月亮。上节课,我们已经欣赏了“江天月色图”,都当了一回“小画家”,把文字变成了一张张鲜活的画,最后我们一致认为这幅最好。(师边说边出示)谁愿意当一回“小导游”,带领我们领略美丽的月色?

  生:(围绕课文第二自然段说。)(师播放课件:江天月色图,配乐。)

  点评:看似平常的开场白,一下子拉近了学生与课文描写内容的距离,利用学生自己创作的“江天月色图”导入,有效激发学生的成就感,再利用担当“小导游”的角色不露痕迹中复习了课文第二自然段,加强了对课文语言的反刍内化。

  师:是啊,月亮是皎洁的,月色是迷人的,如此美好的月光叫醒了江轮上的一对旅人——“我”和小外甥,他们来到了甲板上,用你喜欢的方式读3——12自然段,读完后,谈谈你的感受。

  生:(各自朗读,师巡视指导。)(读完后,生谈感受。)

  生:我觉得小外甥真聪明,会背那么多诗句,真了不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望月》摘要:命的律动,是本能的释放,是鲜活的色彩,是个性的张扬!因此,本次阅读教学策略从个性入手,充分挖掘教材的人文性,强调创新性,体现的开放性。 体现人文性 《语文课程标准》告诉我们: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
相关文章推窗望月《望月》教学设计五
[诗歌]潜虎望月鄂教:《十五夜望月》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