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教版小学科学四年级下册全册教案(7)

2012-05-21  |  

  3、利用杠杆设计一个省力工具,提高工作效率。

  课题:13、玩气球

  教学目标:

  探究:1、引领学生运用感官感觉空气。

  2、能用一定的办法证明空气的存在。

  知识:1、使学生认识空气存在于我们周围的每一个地方,它是一种没有颜色、没有气味、没有味道、透明的、会流动的、能占据空间的气体。

  2、能设计实验,借助其他介质来观察空气,从而学习一种新的科学观察方法。

  3、培养学生的观察比较能力以及初步的分析综合能力。

  4、能选择适合自己研究的问题和自己擅长的方式,表述研究的过程和结果。

  5、能对研究过程结果进行评议,并与他人交换意见。

  情感:对学生进行卫生教育,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

  教学重点:

  认识空气存在于我们周围的每一个地方,它是一种没有颜色、没有气味、没有味道、透明的、会流动的、能占据空间的气体。

  教学难点:

  能设计实验,借助其他介质来观察空气。

  教学方法:

  实验观察。

  教学准备:

  气球、薄而透明的塑料袋、水槽、砖块、空塑料瓶子(矿泉水瓶)、剪刀、针或锥等。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游戏导入.

  1、教师:“许多同学都玩过气球,说一说是怎样玩的?”

  2、学生回答后教师安排小游戏“吹气球”,比一比看谁吹的大。

  3、教师引导学生回答“吹大的气球中有没有东西呢?如果有的话,气球中装的是什么呢?”

  4、学生进行猜测,再想办法进行证明。(如学生松开吹大气球,空气冒出气球“飞跑了。)

  二、通过感知,知道空气就在我们身边,初步认识空气的性质.

  1、讨论并制订研究计划方案。学生讨论“把气球吹起来的这些气是从哪里来的呢?教师组织学生分组思考哪里还有空气,并想办法寻找空气。

  2、各个组长汇报研究计划,教师可以就学生制订方案中的不足问题。先让学生自己设计收集空气的方法并试一试,教师可出示用塑料袋收集空气的图例(教材第44页下图)展示“逮住”空气的方法,鼓励学生用种方法“逮住空气。

  3、空气是什么样子的?引导学生先用感官来观察。你准备用那些感官来进行观察?教师在此可提学怎样运用感官进行观察。这一活动的时间要充分,要让学生尽可能地充分地感知。

  4、教师演示砖快放水中冒气泡的实验(实验中的砖块越干燥越好),让学生感知空气存在于我们的周围。

  5、带领学生进一步研究空气存在于什么地方。空塑料瓶中有空气吗?指导学生利用教材给出的材料设计实验,进行研究。在此,材料可以不局限于教材所给出的,可以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进行增减。

  三、实验探究空气占据空间,空气能流动.

  1、学生猜测:将一只气球放入塑料瓶中将气球口反套在瓶口上,扎紧。用力吹气球会有什么现象发生?

  学生进行猜测,教师听取汇报并询问学生猜测的依据。

  2、实验观察,记录现象。

  各小组进行实验操作,汇报实验现象:气球吹不起来。

  3、分析结果,得出结论。

  教师提问“为什么气球吹不起来呢?”

  小组讨论并汇报。引导学生发现如果不想办法排除瓶内的空气气球是吹不起来的。从而得出空气占据空间的结论。

  4、实验验证。

  怎样可以把气球吹大呢?学生在发现了空气占据空间后就会想到:如果想把气球吹大就必须要将瓶中的空气排出,只要将瓶子扎破就可以了。“瓶子扎破以后,瓶中的空气是怎样跑掉的?”这个问题可以引起学生产生新的探索欲望。

  教师引导学生用针或锥在瓶上扎孔后,一边吹气球一边将手放在孔的上方感受气流,体会空气可以像水一样流动,进而知道空气不仅占据空间而且还会流动。

  四、归纳空气具有什么样的性质.

  1、我们运用了许多方法观察了空气,大家肯定有许多发现,我们来交流自己的发现,看谁的发现多?交流会使我们每个人有更多的发现。

  2、学生分组讨论,与同学交流、分析,并归纳空气的性质。

  (如:空气无色无味、透明、会流动、没有固定的形状、能占空间等。)

  课题:14、打篮球

  教学目标

  探究:1、通过实验,发现充足气的篮球里的空气与周围空气的不同。

  2、知道篮球为什么会弹起来。

  知识:1、使学生了解人类对空气性质的利用。知道空气可以被压缩空气具有弹性。

  2、能应用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对所观察的现象作假设性猜测。用简单器材做简单的观察实验,并作实验记录。

  3、能选择自己擅长的方式(语言、文字、图表、模型等)表述研究过程和结果。

  情感:意识到科学技术会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好处。

  教学重点:

  通过实验,知道篮球为什么会弹起来,了解人类对空气性质的利用。

  教学难点:

  了解人类是怎样利用空气性质的。

  教学方法:

  观察研究。

  教学准备:

  三个篮球(一个瘪的、一个充气不足)、一支充气针、一个打气筒,注射器(活塞密封好)、橡皮等。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提出研究问题.

  1、课件展示校园里打篮球的场景。

  打篮球是我们喜欢的一项体育活动,说一说,篮球为什么能弹起来。

  2、让学生分别拍打瘪的、充气不足的、充足气的篮球,汇报观察的现象和自己的感觉。

  二、推测与验证.

  1、让学生就“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进行猜测。

  (学生分组猜测,汇报小组讨论结果)

  2、分小组讨论:用什么办法可以验证自己的猜测,学生若讨论不出来,教师可以执照课本第47页的方法用注射器进行实验。提醒学生注意观察注射器里空气体积的变化,手压活塞的感觉,松开手后活塞的运动情况,注意观察刻度。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