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教版小学科学四年级下册全册教案(9)

2012-05-21  |  

  2、能用简单器材做简单的观察实验,并作实验记录。

  3、能选择自己擅长的方法(语言、文字、模型等)表述研究的过程和结果。

  情感:能对研究的过程和结果进行评议,并与他人交换意见。

  教学重点:

  能和同学合作,制作“潜水艇”,了解“潜水艇”沉浮的原因。

  教学难点:

  了解“潜水艇”沉浮的原因。

  教学方法:

  实验研究。

  教学准备:

  教师准备出示一个做好的“潜不艇”模型,学生准备橡皮管、线绳、塑料瓶(矿泉水瓶)、盛有水的水槽、锥子、轮胎上的气桩、生物等。

  教学过程:

  一、提出研究课题

  1、教师出示一个潜水艇模型,并通过操作,演示“潜水艇”的沉浮,提出“潜水艇”是科技活动中常见的一咱有趣模型。

  2、请学生交流自己在生活实践中类似的经历,描述自己玩的过程。

  二、动手做一个“潜水艇”模型,并玩一玩自制的“潜水艇。”

  1、制定作计划

  ①小组根据教师提供的材料材料讨论并研究制作计划和方案,教师引导各小组商计,制定尽量完善、有效的方法。

  ②各个组汇报计划和方案,学生提的方案很多,教师对行的方案要给予肯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

  2、进行实验。

  ①学生分小组按照计划实验的实施,教师巡视,对遇到困难的学生进行一定的帮助。

  ②做好潜水艇模型的小组进行控制“潜水艇”沉浮的游戏,比一比哪一组控制得最好,可以使潜水艇上浮下沉,还能使潜水艇悬浮在指定的位置。(制作的潜水艇能听从指挥的学生,就涂亮智慧星。)

  三、总结交流

  1、学生们能自如控制“潜水艇”的基础上,分小组讨论研究“是什么决定了‘潜水艇’的沉浮?”

  2、与同学交流分析,并表述控制潜水艇沉浮的因素是同艇里水的多少来决定的,如果学生有更深一层次的理解和发现,应给予鼓励。

  课题:17、沉浮的秘密

  教学目标

  探究:1、知道影响物体沉浮的因素是什么。

  2、初步感知“大小一定的物体,比水轻的会浮,比水重的会沉”。

  知识:1、能制作简易的科学模型。

  2、有用简单器材做的简单的观察实验,并做实验记录。

  3、能尝试用不同的方式分析和解读数据,对现象做出合理的解释。

  4、能做控制变量的简单探究性实验。

  情感:乐于用学到的科学知识改善生活,意识到科学技术会给人类和社会发展带来好处。

  教学重点:

  知道影响物体沉浮的因素是什么。

  教学难点:

  制作简易的科学模型。

  教学方法:

  实验研究。

  教学准备:

  铁钉、气球、小玻璃杯、石子、灯泡、木棍、四个大小一样的塑料瓶、砂、盐、锯末、两块大小不同的木块、两个大小不同的螺母、装有水的水槽、天平等。

  教学过程:

  一、提出问题。

  1、教师提问:玩潜水艇时,我们发现潜水艇里水的多少决定潜水艇的沉浮,一般物体的沉浮又与什么有关呢?

  2、推测我们准备的这些材料如铁钉、气球、石子等放入水中是沉还是浮?

  3、观察物体在水中是沉还是浮。

  把物体放入水中观察,看看有没有推测错的物体,把水中上浮的物体和水中下沉的物体分成两堆,并在教材上记录。

  二、制定研究计划,进行研究.

  1、小组讨论:物体在水中浮与沉,可能与哪此因素有关?学生分小组讨论推测,并将推测结果记录在教材上。

  2、教师出示并介绍本次科学探究活动的实验器材及名称。

  3、教师演示实验:两块大小不同的木块放入水中都浮了起来,两个重量不同的螺母放入水中都沉了下去。

  教师提问:这和同学们的推测一样吗?有的同学说大的会浮、小的会沉,可是小木块也浮起来了;有的说重的会沉,轻的会浮,可轻的螺母也沉下去了。这是怎么一回事呢?我们怎样来研究?

  4、小组讨论并制定研究计划和方案,教师引导各小组商讨,制定尽量完善、有效的观察、测量、记录方法。

  5、各小组汇报研究计划,教师可以就学生制订的方案中的不足进行指导。

  (这里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学生们不容易想到用剩下的一个塑料瓶装水来进行实验,不容易将“水的重量”作为物体沉浮的一个“界线。同时由于塑料瓶有一定重量的关系,有可能会影响实验效结果,在实际数学中,建议尽量用小塑料袋,减小同于容器重量对实验结果造成的影响。)

  三、观察记录,总结交流.

  1、各小组按照自己制订的计划,进行一次物体沉浮的实验活动,并做好记录。

  2、实验完成后可将实验情况记录通报全班。

  3、联系实验中观察到现象,讨论物体沉浮的影响因素是什么。

  4、让学生汇报本课的研究与发现,并做好记录。同时让学生对自己此前的猜测,并进行分析、讨论、找出自己认知上的误区,修正自己的思维。

  四、拓展与应用.

  1、说一说潜水艇沉浮的道理。

  2、在水中,铁块会下沉,可万吨巨轮为什么会浮在水面上?

  学生讨论、汇报,看看自己的答案有没有科学道理.

  第四单元 文艺汇演

  单元教学计划

  教学内容

  本单元的教学内容都是从学生对舞台文艺汇演的已有经验入手,从舞台上的各种声音与光的现象引发相关的研究问题,展开一系列的探究活动,去获取有关声与光的科学奥秘。为了突出科学学习活动以学生为主体,以探究为核心,教学材料的设计、教学活动的组织形式做到了服务于学生科学学习的需要,将室内教学与室外活动、教师的组织指导与学生的自主合作有机的结合起来。

  学情分析: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