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教版小学科学四年级下册全册教案(8)

2012-05-21  |  

  3、汇报讨论。

  注射器内的空气有哪些变化?注射器内空气占据的位置为什么变小了,你怎样解释这种现象?

  4、研究拓展

  引导学生找出还有哪些办法可以来进行实验,对合理的设计方案给予肯定,全班进行交流。指导学生给瘪的篮球充气,当篮球刚变圆时反复挤压,松开篮球,看看观察到什么现象;再继续打气后,再反复挤压,又有什么发现?让学生进行实验对比,感觉两者的不同。

  三、总结与交流

  1、小组汇报交流讨论结果,“注射器、篮球里的空气挤压后发生了什么变化,发生了这种变化后空气有什么性质?”

  2、教师利用课件或挂图再现并归纳总结学生所讨论的问题的正确结论。学生将结论填写在课本第48页上方。(空气可以被压缩,压缩空气具有弹力。)

  3、学生交流学习体会和感受,提出研究、分析过程中的疑难问题,供大家思考和课外研究。

  四、知识应用

  1、解释拍球时看到的到现象。

  2、想一想在生产生活中还有哪些地方用到压缩空气,并说说压缩空气在这些物体中起什么作用。

  课题:15、小小降落伞

  教学目标:

  探究:能从“这是什么?”“为什么会这样”等角针对降落伞提出问题;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制作带有创造性的科技作品——降落伞。

  知识:1、学生对自己和他人的作品进行比较和评价;会通过查阅书刊及其他信息源获取有关降落伞的信息,并对信息进行分析和整理。

  2、能用自己擅长的方式表述研究过程和结果。在活动中合作与交流;通过降落伞的制作与评价,体验制作降落伞的乐趣,学会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

  3了解降落伞的种类及用途,通过验探究影响降落伞降落快慢的因素。

  情感:能做控制是变量的简单探究性实验。

  教学重点:

  能从“这是什么?”“为什么会这样”等角针对降落伞提出问题;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制作带有创造性的科技作品——降落伞。

  教学难点:

  对自己和他人的作品进行比较和评价;会通过查阅书刊及其他信息源获取有关降落伞的信息,并对信息进行分析和整理。

  教学方法:

  实验观察。

  教学准备:

  手娟、塑料薄膜、报纸、线绳、重物(螺母)、剪刀、针、帆布胶、胶桌布、花纸、牛皮纸、像皮圈、纸巾盒、尺和打孔机、笔、秒表等。

  教学建议:

  本课分2课时

  1

  教学内容:认识降落伞,自己制作降落伞。

  一、导入

  1、提出问题:见过降落伞表演?展示一幅跳伞运动员跳伞的情景图,调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启发学生深层思考。“玩过小降落伞吗?说一说玩的小降落伞是什么样子的?”引领学生从降落伞的结构、作用等方面进行讨论和记录。

  2、通过学生讨论、归纳和总结降落伞的组成,讨论:做一个降落伞要有到哪些材料?

  二、学生自己设计制作一个降落伞。

  1、学生思考,降落伞的制作步骤。

  2、小组汇报发言,教师对设计有问题的小组进行指导。教师应该鼓励学生动脑思考,提出的材料和方法不要局限于教材中列举的。

  3、实施完成制作计划,并在小组内开展评价活动。

  三、玩降落伞.

  1、指导学生将自己制作的降落伞进行试放,并进一步调整和改进自己的降落伞,使降落伞落得更平稳。

  2、通过让学生观察降落伞下孤芳自赏的快慢,提示学生发现问题:“为什么有的降落伞下降快,有的降落伞下降慢”“从而引导学生设计实验探究影响降落伞下降快慢的因素。

  3、在活动过程中要提示学生注意安全,如:楼上的同学要注意身体不能伸出栏杆,防止出现跌落事故。

  2

  教学内容:通过玩降落伞说明道理。

  一、提出研究问题.

  教师提问:”上节课我们试放了大家制作的降落伞,在试放过程中大家发现了什么现象?有什么问题想提出来?”

  指导学生提出问题:“为什么有的降落伞下降快,有的降落伞下降慢?”“影响降落伞下降快慢的因素有哪些呢?”

  二、推断与假设。

  1、小组组讨论:有哪些因素可能影响降落伞下降的快慢。

  2、学生汇报,全班学生集体讨论,对学生的猜测进行整理。

  (如:悬挂物的质量不同,伞面的材料不同,伞面的大小不同等。)

  三、制定计划,开展研究。

  1、学生根据自己的猜测制定自己的研究计划,设计实验步骤,教师巡视,对有困难的小组进行指导。

  2、学生汇报自己的实验方案。

  教师在此提出“李小林同学做实验时为什么要‘不改变伞面和伞绳,’并‘在同一高度上投放降落伞’呢?的问题,提示学生想要实验观察准确,就必须控制其他可能影响的因素即其他变量,设计实验时要像李小林同学那样周全地考虑问题。

  3、学生进行实验操作,并做好实验记录。

  四、总结与交流

  指导学生小组交流讨论实验结果,把大家共同的看法写在教材第51页下方的方框内。

  (如:影响降落伞下降快慢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悬持物的质量不同,伞面的材料不同,伞面的大小不同都会影响降落伞下降的速度。)

  五、拓展与应用

  1、“怎样使降落伞在空中停留的时间更长一些?”指导学生提出改进的办法并进行实验验证。

  2、安排学生通过多种途径收集有关降落伞的知识,进一步了解降落伞的种类及用途,同时办一期专栏,向同学介绍降落伞的知识。

  课题:16、玩“潜水艇

  教学目标

  探究:能和同学合作,制作一个“潜水艇”。能想办法改变“潜水艇”的沉浮。

  知识:1、能研究是什么决定了“潜水艇”的沉浮。制作简易的科学模型。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