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数乘法和除法(10)

2008-10-29  |  

  小结:这一课我们主要学习了小数乘法的运算定律和简便运算。通过学习,我们知道了整数乘法的运算定律同样适用于小数重头戏法,应用这些定律,可以使一些计算简便。在计算时,要注意看算式中每个数的特点,能简便计算的要尽量用简便算法。

  五、 nbsp;nbsp;nbsp;课堂作业

  (九)小数计算的练习

  教学内容:教材第34~35页练习八第10~15题,练习八后的思考题。

  教学要求:使学生进一步掌握小数加减法和乘法的计算法则和混合运算的运算顺序,能比较熟练地进行小数的计算,进一步掌握合理、灵活的运算方法,提高小数运算的计算能力。

  教学过程:

  一、 nbsp;nbsp;nbsp;揭示课题

  我们最近主要学习了小数的计算,这节课进行小数计算的练习。通过练习,要进一步掌握小数加减法和乘法的计算法则,并能正确地、比较熟练地进行计算;还要进一步巩固混合运算的运算顺序,能正确地运算,并注意计算方法的合理,灵活。

  二、 nbsp;nbsp;nbsp;基本题练习

  1、 nbsp;nbsp;nbsp;口算。

  2、 nbsp;nbsp;nbsp;做练习入第10题。

  3、 nbsp;nbsp;nbsp;笔算练习

  指出:从上面练习可以更加明确,小数加减法和乘法的计算过程都与整数相同,关键是小数点的处理:小数加减法要小数点对齐;小数乘法看因数里一共有几位小数,就在积里点出几位小数。

  4、 nbsp;nbsp;nbsp;做练习八第11题。

  让学生估计积大约是多少,并说说自己的估算方法。

  5、 nbsp;nbsp;nbsp;做练习八第12题。

  追问:积保留两位小数要怎样取近似值?

  指出:求积的近似值,可以先计算出积,看保留的位数后一位,用“四舍五入法”求出近似值。

  三、 nbsp;nbsp;nbsp;混合运算练习

  1、 nbsp;nbsp;nbsp;说出下面各题的运算顺序。

  指出:小数混合运算的顺序和整数混合运算的顺序相同。请同学们按照运算顺序把这几道题做出来。

  2、 nbsp;nbsp;nbsp;做练习八第13题。

  说明:在混合运算里,可以根据一些数据的特点,应用运算定律和规律,使有些计算简便。

  3、 nbsp;nbsp;nbsp;做练习八第14题第一行。

  指出:解方程时,如果按运算顺序要先算的一步含有未知数X不能先算,就先把这一步看做一个未知数,然后一步一步求出方程的解。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