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数乘法和除法(5)

2008-10-29  |  

  3.6M0。4 nbsp;nbsp;nbsp; nbsp;nbsp;nbsp;7。25M0。8

  3、 nbsp;nbsp;nbsp;引入课题。

  我们已经学会了小数的计算,知道先把小数转化成整数相乘,再看因数里一共有几位小数,就在积里点出几位小数。今天这节课,就按这样的计算方法,继续学习小数乘法。

  二、 nbsp;nbsp;nbsp;教学新课

  1、 nbsp;nbsp;nbsp;教学例3

  (1) nbsp;nbsp;nbsp;出示例3。

  提问:这道题你会计算吗?

  指名一人板演,其余学生做在练习本上。

  追问:为什么积的十分位上是0?

  指出:计算例3时,先看做36乘24来算,得出积是三位数,原来的积要有四位小数,在点小数点时,位数不够,就在前面用0补足。

  (2) nbsp;nbsp;nbsp;说明:在小数乘法里,交换两个因数的位置相乘,积是相等的。

  提出:你能用交换因数位置再乘一遍的方法验算吗?

  要求学生用交换因数位置再乘的方法,检验按上面方法计算出的积对不对。

  提问:验算的结果怎样?说明了什么?

  (3) nbsp;nbsp;nbsp;提问:你觉得例3和前面学习的小数乘法有什么不同的地方?积里点小数点位数不够时怎么办?

  2、 nbsp;nbsp;nbsp;教学例4。

  出示例4。

  指名学生读题。

  提问:这道题怎样列式?为什么用乘法算?想一想,根据题意,2。46M1。5表示什么意思?积比2。46大还是小?为什么?

  指名学生板演,其余学生算在练习本上。

  指出:用2。46乘1。5,就能求出2。46的1。5倍是多少?计算时仍按小数乘法的法则来算。

  3、 nbsp;nbsp;nbsp;比较积和乘数的大小。

  (1) nbsp;nbsp;nbsp;看看例3的乘数比1还是小?再比比例3的积和乘数的大小。例4的乘数比1大还是小?比比例4的积和乘数的大小。

  你发现一个因数大于1或小于1时,积和另一个因数相比,大小有什么规律吗?

  指出:两个大于0的数相乘,当一个因数大于1时,积就比加一个因数大;如果一个因数小于1,积就比加一个因数小。

  想想:一个因数和1相乘,积的大小怎样?

  (2) nbsp;nbsp;nbsp;说出下列各题的积比第一个乘数大还是小?

  3.2M0。8 nbsp;nbsp;nbsp;0。56M1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