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小鸭

(二年级下册)

小学语文二下:《丑小鸭》教学设计(2)

2013-07-02  |  

  我所执教班级的学生喜欢阅读,对周围事物有好奇心,大部分学生能就感兴趣的内容提出简单的问题。部分学生有表达的自信心,能积极参加讨论,发表自己稚嫩的见解。个别学生则缺乏自信,较为胆怯,学习的主动意识不够,对意愿的表达较为模糊。

  同时,受方言区发音的影响,加上人教版识记的生字也很多,特别是本课要求会认的生字有14个,会写的12个。有部分学生正确、流利读通一篇文章还是有一定的难度;尽管学生已经具有初步的识字能力,但他们写字时掌握不好字的间架结构,容易写错一些笔画。所以,把朗读指导和写字指导上作为教学的重点内容。

  六、教学策略

  (一)设计理念

  以读为主,随文识字;力求营造自主、童趣的学习氛围,阅读兴趣;以丑小鸭遇到的困难为主线,抓住重点词句,让学生自读自悟,体会句子的感情,在读中感悟文本的魅力。

  (二)教法: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整个教学活动的引导者、组织者与合作者。根据本课教材的特点和学生的知识储备及认知规律,我第一课时采用的教学方法:四读随文识字;激趣工整写字。第二课时的教法是:以激发学生读书的兴趣,引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了解安徒生及其作品,产生阅读安徒生童话作品的兴趣。

  (三)学法:自主探究、读中感悟。

  (四)课时安排:预设用2课时来完成。

  (五)检测安排:

  检测安排在三个时段:

  第一课时结束时:同桌检查读书是否通顺、生字词是否过关。

  第二课时初:听写难写字词。

  第二课时结束时:以“书信”形式检测讲故事大概内容情况;提供课外读物《安徒生童话故事》

  (六)整体设计: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初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句子,随文认识14个生字,学会12个生字。

  教学重点:生字读得准、记得住、写的对;课文读正确。

  教学难点:读、写。

  教学思路:以“巧妙导入,课始引趣——以比赛、游戏的形式把读、识有机糅合,突出写字,课内激趣——激励到位,情感诱趣。”来构建一个充满童趣的识字课堂,培养学生的语文能力,做到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1、复习所学的生字。2、 正确 、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积累好词佳句。3、使儿童初步懂得要从小善待他人,互相尊重,同时要正确认识自己。

  教学重点:带着感受朗读课文,悟出真情。

  教学难点:体会丑小鸭磨难中一心一意地追求美好理想的坚强品质。

  教学思路:以“找出描写丑小鸭的句子——找出描写天鹅的句子,形成与丑小鸭强烈对比——感受丑小鸭的不幸遭遇及对生活的向往——简单介绍安徒生及其作品” 引导学生从自身的情感体验出发,教师在学生研读的过程中,恰当地引导,巧妙地点拨,及时地评价,不断地鼓励,通过“读——议——读”,让学生在读中感悟,以悟促读,实现学生情感与文本的融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