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小鸭

(二年级下册)

小学语文二下:《丑小鸭》教学设计(5)

2013-07-02  |  

  2、复习生字词

  师:丑小鸭听到你们亲热地和他们打招呼了,他跑出来与你们见面了,看看这些词语你还认识吗?

  3、把丑小鸭送回课文的故事中去吧!请打开喜爱的语文书126页,自由大声地读故事,找出描写丑小鸭丑的样子的句子。

  【设计意图:回顾上节课的内容,复习生字词,为这节课的朗读做好铺垫。在复习中引入新课,培养学生动笔思考的学习习惯。】

  三、品读课文,体会丑小鸭变成天鹅的艰难历程

  (一)体会丑小鸭丑的样子

  1。汇报

  2、一般鸭子与丑小鸭对比

  3、指导朗读描写丑小鸭样子的句子

  【设计意图:让学生感受丑小鸭的“丑”,分三步走:(1)找具体描写丑小鸭“丑”的句子,在读中体会小鸭的“丑”。(2)看图根据例句,用同样的表达方式,说说其他的小鸭子,在对比中再一次感受丑小鸭的“丑”。(3)在朗读中感悟,在对比中加深理解和积累运用词句。】

  (二)体会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样子

  1.汇报

  2.品读

  过渡:丑小鸭是怎样变成白天鹅的呢?中间发生了什么故事呢?我们一起来读读故事吧!

  【设计意图:美国当代着名的教育心理学家布鲁纳在《教育过程》一书中说:“学习的最好刺激是对所学材料感趣。”把丑小鸭和白天鹅形成视觉上的强烈对比,并提出问题:“丑小鸭是怎样变成白天鹅的?” 利用学生好奇的心理激起他们阅读文本的兴趣。】。

  (三)体验丑小鸭的不幸遭遇。

  1、师引读:丑小鸭来到世界上,除了鸭妈妈,谁都欺负他。哥哥、姐姐咬他,公鸡啄他,连养鸭的小姑娘也讨厌他。

  (1)指名读,评价。

  (2)思想教育:懂得善待他人,互相尊重

  故事发展下去就是:丑小鸭感到非常孤单,就钻出篱笆,离开了家。他想:我还是到外面去,看看能不能找到朋友。他找到了吗?请小朋友读读课文!

  【设计意图:孩子是最富有想象力的。在充分朗读的情况下,让学生展开想象,自由表达一番,使学生进一步走进了文本。同时初步懂得一些从小和善待人、互相尊重的思想品德】

  2.相机出示:

  丑小鸭来到树林里,小鸟讥笑他,猎狗追赶他。

  品读,理解“讥笑”、“追赶”,评价

  3、相机出示:

  他白天只好躲起来,到了晚上才敢出来找吃的。

  品读,体会“只有、、、才、、、、”,评价

  小结:丑小鸭在家里没有得到亲人的疼爱,在外面也没有找到朋友。日子一天一天过去了,他还是只好白天……(学生接:躲起来),到了晚上……(学生接:才敢出来找吃的)。这日子真是惨呀、苦呀。丑小鸭的生活有变化吗?

  师:很快地,秋天到了,树叶黄了,丑小鸭还是在湖边的芦苇里悄悄地过日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