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小鸭

(二年级下册)

小学语文二下:《丑小鸭》教学设计

2013-07-02  | 丑小鸭 二下 自然段 

  一。教材内容分析:

  《丑小鸭》是根据丹麦着名童话作家安徒生的《丑小鸭》改写的一篇童话。文中塑造了一个丰满的童话形象:面对艰难曲折的生活环境和前程,他仍然一心一意地追求美好的理想。出世以后,他就被人看不起,哥哥、姐姐咬,公鸡啄他,养鸭的小姑娘也讨厌他,除了鸭妈妈,谁都欺负他。他只好离家出走,但仍然摆脱不了小鸟讥笑、猎狗追赶的厄运。尽管遭遇如此凄凉,但他仍然没有忘记对美丽的深情向往。谁能想到,原来他不是丑小鸭,是一只美丽的白天鹅。

  这是一篇非常有趣的童话故事,是进行语言文字训练和情感教育的好材料。告诉我们面对不幸的境遇,要有信心,只要有理想,有追求,即使身处逆境,也一定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课文共有7个自然段。第1自然写鸭妈妈等待孩子出世,第2自然段讲丑小鸭丑丑的相貌;第3自然段离家出走的原因;第4、5、6自然段写丑小鸭离家后的不幸遭遇。第7自然段写丑小鸭终于变成一只美丽的白天鹅。

  二。教学目标:

  根据《语文课程标准》,《教师教学用书》及整组教材内容和本篇课文,从三个维度来设计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目标

  1、 认识14个生字,会写12个生字。

  2、 正确 、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积累好词佳句。

  3、使儿童初步懂得要从小善待他人,互相尊重,同时要正确认识自己。

  过程与方法目标

  1、通过多种形式的读,随文识字,写好生字。

  2、采用情境教学法,使学生感觉身临其境,易于理解。

  3、直观教学法,通过幻灯片的直观演示,激发学生学习课文的兴趣,突破重难点

  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

  培养阅读兴趣;以丑小鸭遇到的困难为主线,抓住重点词句,让学生自读自悟,体会句子的感情,在读中感悟文本的魅力。

  三。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识字写字是阅读和写作的基础,培养朗读能力是低年级阅读教学的重要任务,再结合我们方言区孩子说普通话的特点,阅读的习惯,确定本课的教学重点是正确、流利有感情朗读课文,带着感受朗读课文,悟出真情。随文认识14个生字,学会12个生字(要求生字读得准、记得牢,写得好)。

  难点:体会丑小鸭磨难中一心一意地追求美好理想的坚强品质。

  四。设计理念

  以读为主,随文识字;力求营造自主、童趣的学习氛围,阅读兴趣;以丑小鸭遇到的困难为主线,抓住重点词句,让学生自读自悟,体会句子的感情,在读中感悟文本的魅力。

  五。学情分析

  小学低年级学生对直观形象的图画比较感兴趣,生动活泼、形象新颖、色彩鲜艳的刺激物最容易成为他们注意的对象。好动爱玩、富于想象、善于模仿、表现欲强是我班学生另一显着特点。但他们虽然聪明活泼,却缺乏认真细致,读起书来往往留于形式,没有深入到课文内容表达的思想感情。我在教学中充分利用教材的趣味性和直观性,指导学生感情地朗读,使学生的感情得到升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语文二下:“丑小鸭”教学设计》摘要:篇非常有趣的童话故事,是进行语言文字训练和情感教育的好材料。告诉我们面对不幸的境遇,要有信心,只要有理想,有追求,即使身处逆境,也一定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课文共有7个自然段。第1自然写鸭妈妈等待孩子出世...
相关文章一年级音乐教学设计第四课(课时3)人教:《丑小鸭》教学设计三
人教:《6~10的认识和加减法》教学设计五用感性点燃孩子心灵的火花 ——谈我在教学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