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小鸭

(二年级下册)

小学语文二下:《丑小鸭》教学设计(6)

2013-07-02  |  

  4、相机出示:

  秋天到了,树叶黄了,丑小鸭来到湖边的芦苇里悄悄地过日子。

  (1)指名读,评价。

  (2)过渡:丑小鸭自从来到这个世上就受尽了欺负,历经了磨难,虽然如此但他仍然憧憬着自己美好的理想。

  引读:一天傍晚,一群天鹅……(重点体会“惊奇”“羡慕” )

  5.相机出示:

  一天傍晚,一群天鹅从空中飞过。丑小鸭望着洁白美丽的天鹅,又惊奇又羡慕。

  (1)指名读,评价

  (2)我们也来当当丑小鸭,读一读句子。

  这种孤单、寂寞、无助的日子里,丑小鸭看到了这一群美丽的天鹅,这让他看到了希望,使他对生活充满了信心。他觉得一定要坚强地生活下去,哪怕是冬天来了。

  6、谁来讲讲这节故事:冬天到了,天气变冷,湖水结了厚厚的冰,丑小鸭又怎样了呢?(昏倒)

  【设计意图:实施整体观引领下的细节学习策略,让学生观察插图、抓重点词、发挥想象,体验丑小鸭的艰辛生活,使观察、想象、理解三种能力互生共长。采用多种形式,层层深入地朗读、研讨,唤起学生内心的情感共鸣,感受丑小鸭可怜的境遇,实现学生情感与文本的融合。】

  7、师:也许老天真的被这只可怜的,善良的丑小鸭感动了,他竟然被一位农夫给带回家,救活了。

  8、师:寒冷的冬天过去了,春天来了,丑小鸭一天天长大了。这个春天对丑小鸭来说是多么美好啊!因为他有了一个奇妙的发现。是什么呢?(生:变成了白天鹅)真是不敢相信,赶快读读吧。

  (四)体会丑小鸭的快乐

  1、品读最后一段

  2、丑小鸭这时候会想些什么呢?(学生畅谈交流。)

  3、复述故事

  【设计意图:引导学生从自身的情感体验出发,教师在学生研读的过程中,恰当地引导,巧妙地点拨,及时地评价,不断地鼓励,通过“读——议——读”,让学生在读中感悟,以悟促读,把语感的培养落到实处。】

  (四)升华、感悟

  简单介绍安徒生及他的作品,引导同学们课后去看,下星期举行故事分享会。

  【设计意图:简单介绍安徒生及其作品,产生阅读安徒生话作品的兴趣。作业布置将会举行故事分享会,目的让学生自己去阅读、欣赏和品味,去直接与大师对话,可以有效地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

  三、总结明理

  1、小结

  2、明理:懂得善待他人,互相尊重,正确认识自己: 树立信心,战胜困难,顽强生活,幸福的日子一定会到来。

  【设计理念:总结课文,感悟文章的真谛,感悟人生的真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