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光头男孩儿

(二年级下册)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一群光头男孩儿》教学设计

2016-07-07  | 男孩儿 一群 男孩 

  教学目标:

  1.通过本主题的拓展阅读,通过几篇故事的阅读学生能够受到同情、善良、友爱、关心的情感熏陶,悟出心灵的美才是真正的美,进而塑造学生美好的心灵。

  2.学会通过描写人物的具体表现的语言文字走进人物内心的阅读方法;学习作者通过人物的具体表现描写来体现人物内心的写法。

  3.把从课文中学习的阅读方法迁移到拓展篇目,达到举一反三的目的。

  教学重点:

  围绕鈥溩プ∪宋锏木咛灞硐痔逑秩宋锏哪谛拟澱庖环矫娼薪萄А

  教学难点:

  学生能巧妙地迁移,学会运用阅读方法,学会运用语言。

  教学时间:

  一课时

  教学流程:

  1.这节课我们先来阅读一个故事,故事的名字叫《一群光头男孩儿》板书课题鈥斺15.一群光头男孩儿。(强调鈥溔衡濃溚封濃溎锈濃満⑩澴郑

  2.在家读课文了吗?现在我们开火车读课文,看看同学们是不是读得正确、读得流利。及时纠正字音。

  3.出示词语认读生字。

  美国 印第安纳州 小镇

  布莱恩 药物治疗 漂亮的金发 掉光 很丑 难过 躲在家里

  一群男孩儿 着急 剃光 柔软的金发 高高兴兴

  第一组词语 为什么放在一起?读这三个词语你知道了什么?

  第二组词语为什么放在一起?能说说布莱恩怎么了?(讲鈥湺汊澴帧P紊郑兀悴兀闵粒焉碜佣闫鹄矗硎钦飧鲎值男闻裕⒍湟簦涫撬浴V傅佳匆恍础#

  第三组词语为什么放在一起?能说说一群男孩儿做了什么?

  把刚才的连起来说一说,就是课文的主要内容。你试着在下边说一说。

  4.再看看这组词,那个词是写布莱恩的心情的?(难过)

  (1)一个人的心情往往是有一些表现的,看看布莱恩是表现的,请同学们找出布莱恩心情难过的具体表现的语句。

  课件出示

  他的病虽然好了,却整天躲在家里,不愿意去上学,连最要好的朋友也不愿意见,大家都很着急。

  你能读出布莱恩的难过吗?

  小布莱恩,你怎么不去上学?你怎么连最要好的朋友都不愿意见?(通过读把你的心情读出来)

  改句:他的病好了,整天躲在家里,不愿意去上学,最好的朋友不愿意见,大家都很着急。

  读读这句,有什么感觉?(不连贯,好像不通)是呀,句子之间需要有一种起桥梁作用的关联词语连起来,同学们试着填一下。

  他的病( )好了,( )整天躲在家里,不愿意去上学,( )最好的朋友( )不愿意见,大家都很着急。

  有了这两句连接的词,句子通顺了,更看出作者好难过。读时突出这两组连接的词。(课件出示)

  看来,人物有什么样的心情,就有什么样的表现;有什么样的表现,就体现什么样的心情。

  (2)布莱恩的小伙伴们,有什么样的表现。请同学们用笔画一画,并想想他的内心世界是什么?

  课件出示

  一天,同班的一个男孩儿对自己的妈妈说:鈥溛蚁氚淹贩⑷旯猓庋祭扯骶筒换崾茄@镂ㄒ坏墓馔纺泻⒍恕b澛杪柙尥氐愕阃罚贸鎏甑叮锒影岩煌啡崛淼慕鸱⑷旯饬恕

  通过这个小男孩儿的言语和表现,你能猜猜他在想什么?

  如果你是布莱恩的同学,你愿意把头剃光吗?是啊,看来天下的孩子都是一样的善良,有爱心。

  课件出示

  这一天,学校里有了一个光头男孩儿。第二天,学校里又多了一个光头男孩儿。第三天,学校里出现了一群光头男孩儿。

  第四天,感人的画面出现了

  课件出示

  第四天清早,这一群光头男孩儿来到布莱恩家门口,他们大声地叫着布莱恩的名字。布莱恩看到这情景,激动地跑出屋子。这一群光头男孩儿相拥在一起鈥︹Σ灰换岫且黄鸶吒咝诵说叵蜓W呷ァ

  他们相拥在一起,此时布莱恩心里一定有话对小伙伴们说,会说什么?小伙伴会怎么说?看来人物的表现,体现人物的内心。他们什么也没说,紧紧相拥在一起,此处无声胜有声呀!谁读出他们真诚友爱的情。

  布莱恩高兴吗?他高兴什么?他的小伙伴高兴吗?他们高兴什么?你高兴吗?你高兴什么?

  把高兴的心情读出来。

  5.拓展一

  过渡:孩子们,这样关心他人、热心助人的故事有很多,老师带来了几篇,想不想读读。读之前先读读阅读要求,也许对你阅读会有帮助。

  拓展一:阅读《苏珊的帽子》

  阅读提示

  1. 用文中的词语说说小文写了一件什么事?

  2. 苏珊的心情怎样?哪些表现体现了她的心情?请用鈥 鈥澔鎏逑中那榈挠锞洹

  3. 老师和同学怎样做的?请鈥渵~~ 鈥澔隼矗鞘窃跹氲模

  引导学生围绕阅读提示完成阅读,并读好体现人物内心的句子,读好体现人物美好情感的句子。

  拓展二:诵读《礁石》

  如果这样的孩子出现在我们身边,我们还会怎样帮帮他们呢?其实我们送给他一首诗,更能激励他,让他有自信。出示艾青的《礁石》,

  读一读,读出怎样的礁石?这首诗送给他们行不行?谁来用朗读来安慰他们。如果我们自己遇到困难时,读读这首诗,会怎样?(更坚强,笑对人生)让我们一起读读这首诗,把它也送给我们自己。

  拓展三:回家和妈妈阅读《掌声》

  拓展四:回家和爸爸阅读《一只巴掌也能拍响》。

  板书设计:

  一群光头男孩儿

  难过:整天躲 不愿意

  同情:剃光头 一起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一群光头男孩儿”教学设计》摘要:: 学生能巧妙地迁移,学会运用阅读方法,学会运用语言。 教学时间: 一课时 教学流程: 1.这节课我们先来阅读一个故事,故事的名字叫《一群光头男孩儿》板书课题——15.一群光头男孩儿。强调群头男孩字...
相关文章教科:《一群光头男孩儿》教学设计科教:《一群光头男孩儿》说课稿
要从小强调孩子性别差异是男孩儿还是女孩儿?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