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数学课程标准》基本理念的理解和认识(7)

2008-10-18 作者:周莓 |  

  (四)关于数学教学活动

  数学教学活动要以学生的发展为本,要把学生的个人知识、直接经验和现实世界作为数学教学的重要资源,教师的角色也要作出相应的改变。

  《标准》指出:数学教学活动必须建立在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识经验基础之上。教师应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向学生提供充分从事数学活动的机会,帮助他们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工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数学知识与技能、数学思想和方法,获得广泛的数学活动经验。学生是数学学习的主人,教师是数学学习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

  《标准》的这一理念,着眼于学生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要求数学课程应当从学生的生活和知识出发,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发展规律选材,题材要广泛,呈现形式要丰富多彩,充满学生乐于接触的、有价值的数学教材。具体说应该做到以下两点:

  1.数学课程应当让学生感到亲切

  传统的数学课程体系大体上是严格按照科学的体系展开的,不大重视属于学生自己的经验,内容一般是一系列经过精心组织的,条理清晰的数学结构,这样的内容虽然便于教师教给学生成套的数学内容和逻辑的思考方法,但学生的参与只能是被动的,学生只要注重课本提供的数学题目的计算和解答就行了,完全不用考虑它们的实际意义,学生的学习难免生吞活剥,一知半解,似懂非懂。这样的内容一般都离学生生活较远,并且多半要超出学生应有的理解程度。结果往往是一朝升学完毕,学生便弃数学于不顾,有的恨不能终生与之决绝。一方面,这样的内容和教学有利于学生按计划的完成学习任务,并有助于形成某些一板一眼的扎实功底。而另一方面,这样的内容和教学难于拓宽学生的视野,贯通学生思想,反而容易抑制学生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发展。所以,教师所设计的教学内容必须基于学生已有的经验,跟学生已有的经验建立联系。只有在他们原有经验的基础上,又能解决,又能上手。但似乎又解决不了。这时,这样的学习才是最有意义的,最有效的,最有价值的,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所谓什么是最近发展区,什么叫跳一跳够得着,实际上都是在做这件事情,都是试图把数学跟学生已有的经验、知识、背景建立一些联系,让学生一看这事情挺熟悉的,似乎并不难。但是用原来的方法又解决不了。这时新方法就要产生,新知识出现了,怎么办?大家共同去探讨。这时,学生的思维是最有深度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