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数学课程标准》基本理念的理解和认识

2008-10-18 作者:周莓 | 课程 数学 标准 

  一、《数学课程标准》的总体框架

  《数学课程标准》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前言。对数学课程的性质、价值与功能做了定性的描述,阐述了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并对课程标准的设计思路做了详细的说明。

  第二部分课程目标。明确了数学学科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方面的课程总体目标和学段目标;学段分为三个基本学段:第一学段指一至三年级;第二学段指四至六年级;第三学段指七至九年级,把过程与方法作为课程目标之一,是“标准”的突出特点。其中,数学思考、解决问题是“过程与方法”目标维度在数学课程目标上的具体体现。

  第三部分内容标准。阐述学生在不同阶段应实现的具体学习目标。对于学生的学习结果,用尽可能清晰的、便于理解及可操作的行为动词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方面进行描述。如对于知识的了解,内容标准没有仅仅停留在简单地“了解”一词对有关知识内容进行描述,而是以“说出”、“识别”、“辨认”等操作性较强的动词来进一步刻画“了解”的具体含义。

  课程标准中的目标主要是按结果性目标和体验性来描述的。结果性目标主要用于对“知识与技能”目标领域的刻画,而体验性目标则主要用于反映“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目标领域的要求。

  由于课程标准最终要检验的是学生是否达到了预期的学习结果,而不是教师有没有完成某一任务或是否达到了某一目标,因此,“内容标准”的陈述是以学生为出发点的,目标的行为主体是学生,而不是教师。

  第四部分课程实施建议。考虑到课程实施的各个环节,课程标准提供了教学的建议、教材编写建议、评价建议、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建议等。各项建议力图体现本次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为改善教学行为、变革学习方式,提高教材编写质量,体现评价的发展功能提供指导。

  此外,课程标准中的“内容标准”和“实施建议”均提供了典型案例,便于使用者(教师、教材编写人员、教育管理者等)准确理解课程标准,切实感受到课程标准的理念及其设计思想,为具体实施课程标准提供可资借鉴的案例,从而尽可能关减少课程标准在实施课程标准在实施过程中的落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关于“数学课程标准”基本理念的理解和认识》摘要:决问题是过程与方法目标维度在数学课程目标上的具体体现。 第三部分内容标准。阐述学生在不同阶段应实现的具体学习目标。对于学生的学习结果,用尽可能清晰的、便于理解及可操作的行为动词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
相关文章转变教育教学观念,适应课程教材改革新课程理念下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评价的思考
数学教学工作总结从课程标准看数学课堂教学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