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数的加法和减法

(四年级下册)

西师大版四下:《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2015-04-28  | 小数 减法 教学 

  第一课时   一般的小数加、减法

  一、教学内容 :

  教材第72页的内容及第74页练习十七的第1—4题。

  二、教学目标 :

  1、理解位数相同的小数加、减法的算理,掌握位数相同的小数加、减法的计算方法。

  2、能正确的进行口算和笔算,提高计算能力。

  3、能正确进行小数位数相同的小数加、减法的竖式计算,理解小数点对齐的道理。

  4、沟通小数加、减法与整数加、减法之间的联系,体会数学的转化思想。

  5、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体会计算的价值,逐步养成迁移、类推的思维习惯。

  三、教学重点:

  理解位数相同的小数加、减法的算理,掌握位数相同的小数加、减法的计算方法。

  四、教学难点:

  正确进行小数位数相同的小数加、减法的竖式计算,理解小数点对齐的道理。

  五、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

  师:想一想,我们生活中哪些地方经常用到小数? (学生自由举例)

  师:我们买东西的时候也经常要用到小数,那些同学有过购物经验? (学生举例)

  师:非常好,大家有过购物的经验。在购物过程中,我们不但会遇到小数,还会遇到小数的计算。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小数的加、减法”(板书)

  师:希望大家开动脑筋,大胆猜想,看谁能根据自已已有的生活经验和知识经验,发现小数加、减法计算的方法,并说明其中的道理。

  (二)自主探究

  1、小数加法。 师:(课件出示第72页例1情境图)读情境图,你能找出已知条件和所求问题吗?

  生1:已知《数学家的故事》单价是6.45元,《童话选》单价是4.29元。

  生2:所求问题是买《数学家的故事》和《童话选》一共要花多少元? 师:你能画图表示出上面的已知条件和问题吗? 学生画图,教师展示:

  师:根据图中给出的信息,如果求一共要花的钱数,用什么方法解答? 生:已知两本书的单价,求它们的总价,就是把两个单价合在一起,把两个数合成一个数,用加法计算。 师:谁能写出它们的数量关系式? 生:数量关系式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四下:“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摘要:算,理解小数点对齐的道理。 五、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 师:想一想,我们生活中哪些地方经常用到小数? 学生自由举例 师:我们买东西的时候也经常要用到小数,那些同学有过购物经验? 学生举例 师:非常好,大家有...
相关文章《小数的初步认识》小数加、减法教学设计小数的加法和减法
《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复习小数加、减法计算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