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夫·托尔斯泰童话》傻瓜伊万的故事(14)

2014-10-24 作者:列夫·托尔斯泰 |  

  国王的钱多得没有地方放了,而日子却越过越差。国王不再出什么主意,能勉强过日子就算不错,而今连这一点也做不到了。生活越来越艰难。厨师、马夫、仆从一个个都离开国王跑到商人那边去了。不久连吃饭也困难起来。国王派人到市场上去买东西,市场上什么也没有,都让商人买去了,人们只向国王交税。

  塔拉斯国王很生气,把商人驱逐出境。商人在国界上住下来,还是那样干。人们为了得到商人的钱,还像过去那样,什么东西都给商人送去。国王的处境十分不妙,他整天不吃不喝。

  还有人说,商人夸下海口,要把王后也买去。塔拉斯国王恐慌起来,不知怎么办。

  武士谢苗来找他,对他说:“帮用我吧,印第安人的头领把我打败了。”

  可是塔拉斯国王还自顾不暇哩。

  “我已经两天两夜没吃饭了。”他说。

  十一

  老魔鬼整治了两个哥哥,就去找伊万。他变做一个将军,建议伊万建立一支军队。

  他说:“一个国家没有军队是没法过日子的。只要你下命令,我就在你的百姓中征募士兵,建立一支军队。”

  伊万听了他的建议,说:“好吧,你去建一支军队,好好教他们演奏歌曲,我喜欢这样。”

  老魔鬼走到全国各地去征募士兵。他宣称,只要是来当宾的,每人可得一升烧酒、一顶红帽。

  傻子笑了,他说:“我们这儿酿酒不是官办的,百姓自己酿制。帽子要什么样的,老婆就给做什么样的,哪怕是带毛边的花帽子也行。”

  谁也不来当兵。老魔鬼又来找伊万。

  “你的那些傻臣民都不想应征,”他说,“得硬抓才行。”

  “好吧,”伊万说,“你去硬抓吧。”

  老魔鬼便出了通告,要所有的傻子都来应征服兵役,谁敢违抗,伊万国王就把他处死。

  傻子们到将军这里来说:“你向我们宣布,如果我们不来当兵,国王就把我们处死。但是,你没说我们当兵以后会怎么样。听说,当了兵也是会被打死的。”

  “对,这是难免的事。”

  傻子们一听这话,更加不想去当兵了。

  “我们不去当兵,”他们说,“既然人免不了一死,那么不如在家等死。”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