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夫·托尔斯泰童话》傻瓜伊万的故事(11)

2014-10-24 作者:列夫·托尔斯泰 |  

  伊万觉得公主也可怜,就套了一辆车,车上铺好稻草,坐上车,准备动身。

  “你去哪儿,傻子?”

  “去给公主治病。”

  “你还能用什么治啊?”

  “没事。”

  伊万说着,赶车走了。

  他到了王宫门口,刚踏上台阶,公主的病马上就好了。

  国王非常高兴,把伊万叫去,给他换了衣服,收拾得漂漂亮亮。

  “你做我的女婿吧!”国王说。

  “好吧!”伊万说。

  于是,伊万娶了公主。不久,国王去世了,伊万就作了国王。

  

  三兄弟各自生活,统治着自己的王国。

  大哥武士谢苗日子过得挺好,除了麦秸变的兵之外,他又征募了很多真正的兵。他下令全国,每十户人家派一人当兵,当兵的人要身材魁武,肌肤白净,五官端正。他征集了许多这样威武的士兵,加以训练。要是有人反抗他,他立刻派出这些士兵去执行他的命令。人人都怕他。

  他的日子过得称心如意。凡是他想得到的或是看了一眼的东西,全部归他所有。他把士兵派出去,去抢他想要的一切。

  大肚皮塔拉斯的日子也过得也很好。他从伊万那里得来的钱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大大增加了。他在自己的王国里建立了一套绝妙的制度。他把钱都藏在自己的大木箱子里,却向老百姓征收各种各样的赋税,诸如人头税、烧酒税、啤酒税、婚嫁税、丧葬税、通行税、车马税、树皮鞋税、包脚布鞋、绑鞋绳子税等等。只要他想得到的东西他都能得到。为了金钱,人们什么都送,什么活儿都干,因为人人都需要钱。

  傻子伊万的日子过得也挺好。他安葬了岳父以后,立刻脱下国王的衣服,让妻子收藏在大木箱里,自己又穿上粗布衫裤和树皮鞋,去干农活。

  “我闷得慌,”他说,“肚子越来越大了,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着。”

  他把父母亲和哑巴姑娘接来,又干他的农活儿去了。

  “你是国王啊!”

  “不要紧,国王也要吃饭嘛。”

  伊万说。

  一位大臣来拜见国王,对他说:“我们没有钱支付薪俸了。”

  “不要紧,”伊万说,“没有就不付了!”

  “没有薪俸,大家就不供职啦。”大臣说。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