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夫·托尔斯泰童话》傻瓜伊万的故事(18)

2014-10-24 作者:列夫·托尔斯泰 |  

  伊万的妻子对他说:“先生,你别见怪,我这位小姑子不许手上没有茧子的人入席。等大家吃完了,你再吃剩下的残羹吧。”

  老魔鬼很生气,在国王家里竟给他吃喂猪的东西。他对伊万说:“你这个王国的法律根本就是傻子的法律,要人们全都动手干活儿。只有你们傻子才想出这种傻办法。人干活儿莫非只靠手吗?你知道聪明的人用什么干活儿啊?”

  “我们傻子哪能知道?我们只知道要用手和脊背去干活儿呢!”

  “这正是因为你们傻。我来教你们用脑袋干活儿,以后你们就会知道,用脑袋干比用手干好得多。”

  伊万觉得惊奇。他说:“唉,难怪别人叫我们傻子啊!”

  老魔鬼说:“可是,用脑袋干活儿可不容易。你们见我手上没有茧子就不给我饭吃,可是你们不明白,用脑袋干活儿要难一百倍。有时,脑袋会裂开。”

  伊万沉思了一会儿,说:“亲爱的,你为什么这样折磨自己?脑袋裂开是轻松的吗?你就干点轻松的活儿,用手和脊背干。”

  魔鬼说:“我折磨自己是因为我同情你们这些傻子。如果我不折磨自己,那你们就永远是傻子。我用脑袋干过活儿,以后我来教你们。”

  伊万感到很稀奇。

  “教吧,”他说,“以后手累极了,可以改用脑袋换一换。”

  魔鬼同意教他们。

  伊万通告全国:来了一位绅士教大家用脑袋干活儿,用脑袋干儿活比用手干强得多,要大家来学。

  于是,伊万在王国里筑了一座高台,有一道扶梯直通台上,最顶上是塔楼。伊万把绅士带到塔楼上,好让大家看得见他。

  绅士登上塔楼,在塔楼上向傻子们讲话。傻子们聚在台下望着,他们以为绅士要向他们实际表演不用手而用头干活儿。

  哪知,绅士讲了一通不干活儿也能活下去的道理。

  傻子们一点儿也没有听明白。他们围看了一会就散了,各人还干各人的事去。

  老魔鬼在塔楼上站着,一天天地讲个不停。他肚子饿了,而傻子们也没想到要给他送面包来。他们想既然他用脑袋干比用手干强得多,那么用脑袋弄到面包应该是毫不费力气的事。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