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夫·托尔斯泰童话》傻瓜伊万的故事(10)

2014-10-24 作者:列夫·托尔斯泰 |  

  “因为你的金币把米哈伊洛夫娜的奶牛抢走了。”

  “怎么抢走的呢?”

  “是这样的。米哈伊洛夫娜原来有一头奶牛,孩子们才有奶喝。前几天,她的孩子们来向我讨奶。我问他们:‘你们家的奶牛呢?’他们说:‘塔拉斯的管事来过,给了妈妈三个金币,妈妈就让他把奶牛牵走了。所以我们没有奶喝了。’我原以为你拿金币去玩,结果你把孩子们的奶牛抢走了。我再也不变了!”

  傻子坚决不给,两个哥哥只好走了。

  两个哥哥离开以后,在一起商量,如何解决他们的难题。

  谢苗说:“咱们这么办。你给我一些钱养士兵,我给你半个王国,外加一些兵去为你看守你的钱。”

  塔拉斯答应了。这么一来,两兄弟都做了国王,而且都很富有。

  

  伊万仍然在家侍养父母,和哑巴姑娘一起下地干活儿。

  有一天,伊万的一条看家的老狗病了,它浑身长满疥癣,奄奄一息。伊万很同情它,就从哑巴妹妹那里取了点面包,放在帽子里,丢在地上让狗吃。帽子破了,草根的一个杈随着面包掉在地上,老狗把它们一起吃了下去。老狗刚把草根吞下去,马上又蹦又跳起来,摇着尾巴,汪汪直叫,病完全好了。

  父母亲看见了,十分惊讶。

  “你用什么把狗治好了?”

  他们问。

  伊万回答:“我有两杈草根,能治百病,这条狗吃了一个杈。”

  恰好在这个时候,国王的女儿病了,国王向全国城乡各地启示:谁治好公主的病,谁就可以得到重赏,假如是个单身汉,就把公主嫁给他。伊万家所在的那个村子也收到了告示。

  父母亲把伊万叫来,对他说:“你听到告示了吗?你说你的草根还有一个杈,快去把公主的病治好,你就会得到永远的幸福。”

  “好啊。”

  伊万说。

  伊万收拾好行囊。家人给他穿好衣服。当他来到台阶上时,却看见了一个乞讨的女人站在那里,她的手残废了。”

  我听说你会治病,”那女人说,“请把我的手治好吧,我自己连鞋也穿不进去。”

  伊万说:“好吧!”

  他拿出草根的第三个杈,递给那女人,叫她吃下去。她吃下去后手就好了,还赶忙把手举起来挥舞。这时,父母亲出来送伊万上路,发现伊万把最后一根三杈草根给了人,不能为公主治病了,就责怪他:“你怜惜一个讨饭的,就不怜惜公主!”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