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夫·托尔斯泰童话》傻瓜伊万的故事(15)

2014-10-24 作者:列夫·托尔斯泰 |  

  “你们这些傻子呀真傻!”

  老魔鬼说,“当兵不见得会给打死,而不当兵,一定会被伊万国王处死。”

  傻子们想不明白,便去问伊万国王。

  “有个将军让我们去当兵,说’你们当了兵不见得会给打死,而不当兵,一定会被伊万国王处死’。这话是真的吗?

  伊万大笑。

  “怎么,”他说,“我一个人能把你们全都处死?我要不是傻子的话,一定能向你们讲明这个道理,可惜连我自己也不明白。”

  “那我们就不去当兵了,”大家说。

  “好吧!”

  伊万说,“那就不当吧!”

  傻子们又去回将军的话,全都拒绝当兵。

  老魔鬼看见这一招不管用,就去巴结蟑螂王,对他说:“咱们去攻打伊万国王,把他打败。他只缺钱,而粮食、牲畜、各种宝物多得是。”

  于是蟑螂王决定开战,他集结了庞大的军队,备足了枪炮。

  军队开到了国界上,要向伊万的国土侵犯了。

  有人来向伊万国王报信,说:“蟑螂王来攻打我们了。”

  “不要紧,”伊万说,“让他来好了。”

  蟑螂王率领军队穿过边境线,派先头部队去侦察伊万的军队。他们找来找去,没发现军队,又等了很久,猜测:会不会埋伏在哪里突然冒出来?但是,关于伊万的军队一点消息也没有,没有谁和他交战!蟑螂王便派军队去占领村庄。当士兵来攻占一个村庄的时候,傻子们都跑出来观看,露出惊奇的样子。

  士兵们抢夺他们的粮食和牲畜,傻子们叫他们随便拿,没人自卫。士兵们又进入另一个村庄,情况也是如此。士兵们走了一两天,到处都一样,傻子们什么都拿出来,谁也不还手,还请他们留下,说:“亲爱的,如果你们在那边日子过得不好,那就来我们这边来过吧。”

  士兵们走啊,走啊,根本看不见军队,只有普通的老百姓,这些老百姓自己养活自己,也养活别人,非但不进行自卫,反而邀请他们留下。

  士兵们感到乏味,回来对蟑螂王说:“我们没法子打仗,把我们调到别处去吧。要打就要双方交战,这算什么,跟切果子羹似的。在这儿我们没办法打仗。”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