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成就梦想的中国年(4)

2014-10-23  |  

  2012年是中国航天事业突飞猛进、斩获殊荣的一年。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圆满完成,中国全面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2012年6月 16日18时37分24秒,神舟九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执行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神舟九号飞船是中国航天计划中的一艘载人宇宙飞船。神舟九号飞船于2012年6月18日约11时左右转入自主控制飞行,14时左右与天宫一号实施自动交会对接,这是中国实施的首次载人空间交会对接,并于 2012年6月29日10点00分安全返回。2012年6月18日下午14时许,在完成捕获、缓冲、拉近和锁紧程序后,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紧紧相牵,中国第一个空间实验室——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搭载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和女航天员刘洋组成飞行乘组的神舟九号飞船在太空中顺利实现首次载人自动交会对接。这是为中国即将进行的航天器首次手控交会对接做准备。根据既定的飞行方案,飞船将在轨飞行十余天,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进行两次交会对接,接下来还将会进行第二次对接——手控交会对接。神九是中国第一个宇宙实验室项目921-2计划的组成部分,天宫与神九载人交会对接为中国航天史上掀开极具突破性的一章。中国计划2020年中国将建成自己的太空家园,中国空间站届时将成为世界唯一的空间站。

2012年 成就梦想的中国年(4)

                 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圆满完成

2012年 成就梦想的中国年(4)

                           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交会对接成功

  中国载人深潜器7000米级海试圆满成功,“蛟龙”号的试验成功为科学家研究和揭示深海奥秘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手段。创造了我国载人深潜的新纪录,实现了我国深海技术发展的新突破和重大跨越,标志着我国深海载人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使我国具备了在全球99.8%的海洋深处开展科学研究、资源勘探的能力。北京时间2012年6月30日5时许,随着在马里亚纳海沟试验区进行7000米级海试的“蛟龙”号返回母船,“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圆满、超额完成了今年海试预定的全部试验任务。“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这次深潜海试,是第六次、也是15天里最后一次的下潜试验,当时潜深度是7035米。按计划下潜的重点是对潜水器的全流程和安全性进行验证,并在离海底2米到3米的高度开展近底航行。潜水器坐底后,将进行沉积物和矿物取样,此外还通过布放诱饵,诱捕海底生物。在2012年进行的6次下潜中,“蛟龙”号3次超越7000米,最大下潜深度达到7062米,每次下潜都按照预定的试验内容达到了目标。试验期间对潜水器289项、水面系统24项功能和性能指标进行了逐一验证,对关键指标进行了多次充分验证。试验取得了宝贵的地质样品、生物样品、沉积物样品和水样,以及大量的海底影像资料,这是目前世界科学家利用载人潜水器首次在马里亚纳海沟7000米级深度的海底获得的第一手宝贵资料。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