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成就梦想的中国年(6)

2014-10-23  |  

  中国自主研制亚洲最大射电望远镜落成,已经在松江佘山基地的中科院上海天文台正式启用。2012年10月28日亚洲最大的全方位可转动射电望远镜在上海天文台正式落成并成功追踪到预定目标,接收到第一组信号。这台射电望远镜的综合性能排在亚洲第一、世界第四,能够观测100多亿光年以外的天体,这个射电望远镜将参与我国探月工程及各项深空探测任务。这台直径达65米的射电天文望远镜,已经在上海松江佘山基地的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组装完毕。这台刚落成的望远镜高达70多米,重量达2650多吨。直径65米的主接收盘面面积相当于8个篮球场大小。65米口径一共14圈,由1008块面板拼装起来的。由于8个篮球场大小的抛物面平整光滑度误差不到0.1毫米,使得这台望远镜的探测范围和精度大大提高。该望远镜仅仅用了三年10个月的时间就建成,而国外同类望远镜的建设周期需要8-9年。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是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于2008年10月底联合立项的重大合作项目,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和我国探月工程专项共同出资建造。我国天文望远镜以前大部分都是在8G赫兹以下,现在我们扩展到了46G,观测范围就更宽了,对天体的研究会更加有效。据悉,现在新疆天文台正在立项要建一个世界第一的,它的口径直径110米,它的工作频率要比我们这个还要高,要达到100G赫兹。深空探测我国已经发布了《白皮书》,探月仅仅是第一步,下一步应该就是火星的探测,未来应该是更遥远的星体的探测。65米射电望远镜的建成,标志着我国深空探测定轨能力进入了一个更高层次,显著提升了我国天文观测研究的整体实力和国际地位。

2012年 成就梦想的中国年(6)

  亚洲最大射电望远镜上海天文台65米射电望远镜在上海松江佘山基地中科院上海上海天文台正式启用

  中国刷新多品种重型机床极限制造世界纪录。2012年11月2日,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向天津赛瑞机器设备有限公司交付了四台超大型极限装备,刷新了由其保持的多品种重型机床极限制造世界纪录,也标志着我国在超重型机床研发领域进入世界领先行业。此次交付的四台超大型极限装备,制造周期历时三年,充分显示了武重集团强劲的装备制造和自主研发实力,也刷新了由其保持的多品种重型机床极限制造世界纪录,总价近2亿元。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