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成就梦想的中国年(5)

2014-10-23  |  

  截至2012年,我国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项目已经走过了10年,海上试验历时4年。参试人员从最初没有规程、没有经验,摸着石头过河,到下潜50米、1109米、3759米、5188米,再到成功完成7000米级海试,克服人力、物力、财力缺乏,质疑、反对之声等诸多困难,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完成了这项前无古人的重大任务。7000米级海试过程中,我国自行选拔培训的8名潜航员和试航员共18人次参与了下潜,下潜深度全部超过7000米。全球载人深潜历史上到达和超过这一深度的11个人当中,中国占有8位。在总结“蛟龙”号已有经验的基础上,中国将开展4500米载人潜水器关键技术攻关工作,其中,载人球舱预计2013年底完成研制,整个潜水器项目预计在2018年左右完工。

2012年 成就梦想的中国年(5)

                                    中国“蛟龙”号载人深潜器

2012年 成就梦想的中国年(5)

2012年 成就梦想的中国年(5)

  我国北斗区域卫星导航系统组网发射任务圆满完成。2012年10月25日23点33分,长征三号丙火箭托举我国第16颗北斗导航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呼啸升空。随着该卫星的顺利入轨,我国北斗区域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完成。根据计划,中国“北斗”将于明年初向亚太大部分地区提供正式服务。在经过4次变轨和最终定点捕获后,第16颗北斗导航卫星将正式加入组网编列。卫星结束在轨测试和系统联调后,北斗区域卫星导航系统将正式向亚太地区用户提供免费的无源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预计定位精度将优于10米、测速精度优于每秒0.2米、授时精度优于50纳秒,北斗应用也将随之迎来新的高速发展期。北斗区域卫星导航系统的建成,是集团公司高密度发射连续成功所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是中国在国际导航卫星领域展现竞争力的重要之举。当我国北斗导航卫星的第一颗正式卫星在2007年4月14日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被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送入太空后,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等国的主流媒体和中国港台媒体均在第一时间报道了卫星发射情况。当中国完成所有北斗卫星的发射后,中国将具备与美国GPS、欧洲伽利略系统和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相抗衡的自主的卫星导航系统。专家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可能助解放军拥有国产JDAM弹药,我军战机、坦克可借助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对敌方航母进行跟踪精确打击,显著提升战力。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