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

(二年级上册)

二年级小学课文上《初冬》教学实录(6)

2014-08-29  |  

  生:好!

  师:下面来做练习!请同学们根据课文,用手势做出判断。

  生:(做略)

  ①早上,白茫茫的一片大雾。

  ②农民正在收庄稼。

  ③人们正在园子里忙着种白菜。

  ④柿子树上挂着许多大柿子,像一个一个的红灯笼。

  ⑤森林里落了一层黄叶。

  师:加上“初冬时节”能不能把上面这几句正确的话加上合适的词,把它连起来,说一说。

  师:全班说。

  生:(齐说略)

  点评:这项练习一箭三雕。第一看学生是否把课文读懂了,掌握了;第二,是对全文的概括;第三,有机地进行了说的训练。窦老师教学有心,从中可见一斑。

  师:同桌之间再讲一讲。

  师:刚才你们所讲的,就是书中所讲的北方小山村所描写的景色,再过一段时间你们马鞍山市就要到冬天了,请你做个细心的小朋友,去仔仔细细观察,把你们所观察到的写封信寄给窦老师好吗?

  生:好!

  师:下课。

  [赏析]

  于永正

  这节课最大特点首先是把“读”贯穿始终,把“读”落到实处。无论是对词语的理解,还是对课文内容的感悟,都是通过读来完成的。教师讲的本不多,只是在教学中起到了“导”的作用,或点拨,或展开,或提示,或激励,或提问,如此而已。其次是到“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问题从学生中来,然后把“问题”再抛给学生,让学生从书中找答案,在读中去思考,这是窦老师的高明之处。学生真正不懂的,教师还真能说出个一二三来。还有一点要说的,是窦老师良好的教学情感。上课时,她情感丰富,情绪饱满。因为她有良好的教学情感,所以她的课才上得既扎实又灵活。扎实这一点,从实录中可以看出来;至于“活”,读者就只好透过实录的文字去想象了——即去“还原”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