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后幼教师资培训标准、模式与课程研究(7)

2013-04-18  |  

  四、研究的目标、内容、方法

  (一)研究目标

  职后幼儿师资培训是我国学前教育发展提出的紧迫要求,因此,在最短时间高质量地完成在职教师培训,提升幼儿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培养幼儿教师的学习与研究能力,是本课题需要完成的总体目标。为了达成这一总体目标,必须通过对我国学前教育的准确考量和对教师专业化趋势的理性把握,确定师资培训的质量标准;必须通过对培训活动规律的认识,结合教师教育的特点,建构一种具有较强操作性的高效师资培训模式;必须结合学前教育工作的需要和教师认知特点,设计一套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的培训课程体系。本课题具体研究目标包括:

  1.以人本性、专业性、发展性为原则,设计严谨的职后幼教师资培养标准体系和评价方案。

  2.为了提高幼教师资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设计一个能够全面客观汇总园所及教师培训需求的“会商”式评估模式,实现培训方与培训对象之间真正的有效合作。

  3.设计一个“双导师制”的培训模式,发挥教师培训基地和园所优秀师资的共同作用;体现职后幼教师资培训理论提升和实践训练并重、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并重的特色。

  4.设计一套培训双方共同参与的师资培训评估方案,确保师资培训的质量。

  5.设计一套应用性强的“探究取向”课程。

  (二)研究内容

  本课题主要研究内容主要五个子课题:

  子课题一:职后幼教师资培养标准体系和评价方案研究。

  子课题二:“会商式”评估模式研究。

  子课题三:“双导师制”的培训模式研究。

  子课题四:“探究取向”培训课程研究。

  子课题五:师资培训评估方案研究。

  (三)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法:就职后幼教师资培养问题查阅有关资料,以确定课题、借鉴有关理论与方法。

  2.调查法:就幼教师资专业素养现状、职后幼教师资培训现状开展调查。

  3.实验研究法:选择部分园所开展职后幼教师资培训标准、模式和课程等方面的实验研究工作。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