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后幼教师资培训标准、模式与课程研究(5)

2013-04-18  |  

  2.幼儿教师培训现状研究

  安徽师范大学吴玲、汪秋萍、杨谊金认为,幼儿教师年轻,富有活力,求上进,对于继续教育与培训充满渴望,但目前幼儿教师接受继续教育和培训的频率不高,继续教育或培训的内容陈旧,继续教育形式方法单一、途径狭窄。金日勋等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进一步明晰了我国幼儿教师培训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在培训体系上,尚未形成科学完善的幼儿教师培训体系;在培训课程上,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课程缺乏有效整合;在培训类别上,专题培训不到位;在培训安排上,培训时间与方式需要进一步改进。

  3.幼儿教师培训标准研究

  为促进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建设高素质幼儿园教师队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教育部制定了《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提出幼儿园教师是履行幼儿园教育工作职责的专业人员,需要经过严格的培养与培训,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专业标准》是国家对合格幼儿园教师专业素质的基本要求,是幼儿园教师开展保教活动的基本规范,是引领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准则,是幼儿园教师培养、准入、培训、考核等工作的重要依据。

  该标准包括三维十四领域,详尽规定了幼儿教师专业标准。我国学者也从不同的视角提出了幼教师资培训的一般标准。

  4.幼儿教师培训课程研究

  长沙市政府机关第三幼儿园刘厚琴、张莎认为幼儿教师继续教育或培训内容应强调基础性,以弥补教师们在职前教育中所形成的知识结构的不足;注重适用性,力求融新知识、新技能、新观念为一体;体现选择性,根据培训对象的来源和现实需要,开设具有区域特色或园本特色的课程;突出综合性,促进各领域间的综合和渗透,推进综合与实践联动。幼儿教师继续教育或培训课程内容可分为以下四个板块:背景型课程包括政治思想、职业道德、教育政策和法律法规等;知识型课程包括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全面系统的学科专业知识和坚实的教育专业知识;实践型课程包括教育实践的基本技术与方法、教育科研等;综合型课程应强调教育能力的提升和人文素质的养成。由于地区之间、岗位之间、教师个体之间都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幼儿教师培训要针对不同的学习对象和培训目标,采取多元化的课程内容,既有必修也有选修的课程,课程设置形成灵活、机动、多元化的格局,以满足各类学习对象的需求:其一是彰显地域特色,要充分考虑城市与农村之间的差别;其二是突出岗位特点,园长培训、教研组长、班主任、普通教师培训内容要有针对性。幼儿教师培训内容要体现层次性。一般来讲,教师的成长分为新手型、适应型、成熟型、专家型四个阶段,而每个阶段所要关注和解决的主要问题是不同的。新手型教师继续教育的首要任务是巩固专业思想,熟悉有关教育法规,初步掌握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常规,熟悉幼儿园生活各个环节的具体内容与要求;适应型教师要不断完善知识、能力结构,提高实施幼儿教育教学的能力;对成熟型教师来说则应该加强师德培养、教育科研指导、新知识和新技术的学习、教材教法的研究;培训专家型教师主要是拓宽和加深教育科学理论及综合素养,综合性、研究性的课程比较适合需要。幼儿教师培训要根据幼儿园的类型与发展情况设置课程内容。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