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后幼教师资培训标准、模式与课程研究

2013-04-18  | 师资 幼儿 学前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与意义

  (一)课题研究背景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办好学前教育,关系亿万儿童的健康成长和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但总体上看,学前教育仍是各级各类教育中的薄弱环节,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还不能完全满足适龄幼儿接受高质量学前教育的需求。

  2010年11月3 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政策措施。

  会议提出:鈥溂忧坑锥淌Χ游榻ㄉ琛:侠砣范ㄉΡ龋鸩脚淦牍煊锥敖讨肮ぁR婪涫涤锥淌Φ匚缓痛觯惺滴て涔ぷ省⒅俺破榔负蜕缁岜U系热ㄒ妗M晟蒲敖逃ψ逝嘌嘌堤逑担旌糜锥Ψ对盒:妥ㄒ担哟笥锥淌ε嘌Χ取3年内对1万名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进行国家级培训,各地在5年内对幼儿园园长和教师进行一轮全员培训。鈥

  从幼教实践的角度来看,幼教师资队伍建设已经成为制约学前教育发展的瓶颈,师资队伍专业素质亟待提高。根据王杰等学者进行的调研,在经济落后地区,有 68.9%的幼儿教师五年内未参加任何形式的培训。2007年,东部地区分别获得学历证书和教师资格证书的教师比例均为50%,两证皆无的教师比例达到了 14.6%:西部地区的情况更为严重,分别获得两证的教师比例只有三分之一左右,两证皆无的教师则超过五分之一。

  因此,只有通过行之有效的职后幼儿师资培训,才能逐步扭转幼教师资素质低下的现状,满足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历史要求。但是,我国职后幼教师资培训的标准、模式与课程研究长期滞后,无法满足学前教育发展的需要。本课题的目标就是尝试在这一领域实施有效的突破。

  (二)课题研究的意义

  1.理论意义

  职后幼教师资培训是我国学前教育研究中的薄弱环节,特别是在理论研究上长期缺乏系统性和科学性,因此本课题具有强烈的理论意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职后幼教师资培训标准、模式与课程研究》摘要:育师资培养培训体系,办好幼儿师范院校和专业,加大幼儿教师培养力度。3年内对1万名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进行国家级培训,各地在5年内对幼儿园园长和教师进行一轮全员培训。 从幼教实践的角度来看,幼教师资队伍建设...
相关文章扎扎实实搞好培训,确保课改顺利实施提高农村幼儿教师素质的实践探索
蒙氏幼教研究中心在山师成立师资培训计划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