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后幼教师资培训标准、模式与课程研究(2)

2013-04-18  |  

  (1)幼儿师资培训是幼儿教师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学前教育管理理论的有力补充,对职后幼教师资培训的研究,可以丰富学前教育管理理论体系,提升学前教育管理理论的科学性。

  (2)本课题对幼教师资职后培训标准、模式与课程的研究,可以丰富和完善幼教师资培训理论。在我国幼教领域,长期以来缺乏对上述问题的系统研究,因此幼教师资培训缺乏有效的理论作为支撑,本研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填补其空白。

  (3)本课题试图引入其他学科的研究成果和方法,藉此拓展职后幼教师资培训的视野和方法论。

  2.实践意义

  (1)本课题对幼教师资职后培训的标准、模式与课程的研究,可以在实践层面上为幼教师资培训提供参考,有助于提高幼教师资培训的实效。

  (2)本课题试图构建个性化、实践化、系统化的幼教师资培训模式,这一模式可以为地方幼教行政主管部门全面实施幼教师资培训工作提供参考和借鉴。

  (3)本课题研究有助于园所教师队伍建设。

  二、课题界定与研究依据的理论

  (一)课题界定

  本课题的核心是提升在职幼儿教师专业素质,从而更好地服务国家学前教育的发展和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幼儿教师专业素养包括:儿童和儿童发展的承诺;全面、正确地了解儿童发展的能力;有效地选择、组织教育内容的能力;创设发展支持性环境能力;领导组织能力;不断钻研业务学习。从我国学前教育的现状来看,教师专业素养发展的滞后,已经严重制约了学前教育质量的提升,因此,充分利用职后培训是解决学前教育困境的必然选择。

  幼教师资培养的质量标准是师资培训的前提,也是本课题的核心。对于师资培养质量标准的厘定,既要充分考虑国情,也要积极顺应教师专业化发展的趋势,同时还要兼顾园所和教师的特点,因此,这一质量标准必然是具有中国特色、专业化、个性化、多层次的。

  幼教师资培训的模式是师资培训的关键。对于培训模式的研究需要综合考虑培训机构、培训对象(园所和教师)以及培训目标等多种因素。我们认为合理的培训模式必须具有四个特征:其一培训双方的合作;其二是培训模式与培训内容的和谐统一;其三是培训效果的最优化;其四是培训模式的成长性特征,即立足于园所和教师的发展,服务于教师的成长。对于培训模式的研究可以积极吸收教育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领域中的培训理论,将其与学前教育有机结合。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