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后幼教师资培训标准、模式与课程研究(6)

2013-04-18  |  

  5.幼儿教师培训模式研究

  研究者对于幼儿教师培训方式进行了相对充分的研究。内蒙古教育科学研究所刘羽重点谈论“参与式培训”,认为“参与式培训”逐渐成为幼儿教师培训主要形式,要求培训者和学习者共同承担学习任务,共同承担责任,强调的是学而不是教;它主张以行动促进理念的转变,强调培训活动以教师为中心,融新的理念和知识于培训之中,通常使用的方法有小组研讨、案例分析、课例研究。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俞文提出参与式培训的教学策略:牢固树立教育民主化的思想,注重参与的效果,控制培训的过程要有艺术性。湖南大学幼儿园张思雁通过文献分析和行动研究,总结归纳了幼儿教师继续教育或培训方式,并重点谈了自我反思。张思雁认为园本培训包括园本教研、师徒结对、专题培训、分层培训、分类培训;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培训主要有园际合作、教科研年会(论坛),园际合作包括联片互助、送教下乡、对流、跟班学习;幼儿教师培训方法包括参与式培训、案例法培训、情景体验法和微格教学法。湖南师范大学杨莉君重点谈了师徒制幼儿教师培训的操作模式:第一,新手教师观察资深教师的教学实践,以获得教学的感性认识;第二,从观察学习到模仿学习;第三,资深指导教师对新手教师进行具体指导。华东师范大学陈妍、姜勇、汪寒鹭通过对一位幼儿教师为期1年半的跟踪调查,用具体的对比数据和多角度的详实访谈证明了“反思”对于教师成长的促进作用,特别是“把平行的反思途径连接成网络,把单独的反思变成连续性的反思”的反思模式能够有效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综上可见,幼儿教师培训研究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是也存在明显的不足,首先,培训模式过于单一,缺乏严谨的整体设计;其次,培训标准强调整齐划一,无法兼顾不同类型教师的培训需求;其三,课程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其四,缺乏科学的培训评价手段,无法保障培训活动的质量。本课题力求在上述方面实现突破。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