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兔同笼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鸡兔同笼》教学设计(二)(2)

2011-01-18  |  

  4、学生独立完成,教师巡视。

  5、学生汇报:

  1)、(假如有采用逐一列表法的)请一个采用逐一列表法解决的同学汇报,汇报讲出理由(你是如何确定第一组数据的,验证后发现了什么问题,怎样进行调整的也就是调整的方法),并且说一说调整过程中有什么发现?(因为鸡和兔的只数是固定的,每增加一只兔子减少一只鸡,腿的总只数就增加2。)

  还有哪些同学与他的方法相同或类似?补充说明理由和发现的规律。(贴出表格)

  你们认为这种方法有什么特点?请这些同学为他们的方法命名。(板书:逐一列表法)

  2)、哪个同学与他们的列表方法不同?(汇报,说出是如何确定第一组数据的,验证后发现了什么问题,你的调整策略,在调整过程中有什么发现?当计算验证腿数多时说明什么?应该怎样调整?相反呢?)

  还有那些同学与他的方法相同或类似(你是怎样想到这种方法的),补充调整方法和策略以及自己的发现。(贴出表格)

  请同学们为自己的方法命名。问:你们觉得这种方法怎么样?(简便、快捷) (板书:跳跃列表法)

  3)、哪个同学还有不同的列表方法呢?你是怎样想到这种列表法的(说出理由)

  还有那些同学与他的方法相同或类似,你们认为这种方法有什么优势?请同学们命名。(贴出表格)

  ( 板书:取中列表法.)

  4)、回顾一下我们的解题思路和方法。(相机板书:猜测、验证、调整)

  师:用列表法解决问题,要想做到又快又准确,你们认为应该要注意些什么 问题?

  5)、同学们还有其他的方法解决这道题吗?

  直观画图法:谁听懂他的方法了?能再说说吗?你觉得这样做怎么样? (画图的方法非常便于观察、非常容易理解。)

  还有什么方法吗?

  6)算术法启发学生思考;展示学生的个性解法并以学生的名字来命名。……

  初步小结:同学们,刚才我们用很多方法解决了同一个问题,你觉得这些方法的核心思想是什么?(假设。所以鸡兔同笼问题又叫假设问题。)

  【设计意图:在问题情境中探究解决问题的方法,给学生足够的空间经历数学知识的形成过程,体验猜测—验证—调整—再验证—再调整的过程,从而得到解决鸡兔同笼问题的一般策略。】

  三、历史激趣、巩固新知 (9分)

  同学们,你们知道古人是如何解答鸡兔同笼问题的吗?刚才的题目(出示):今有雉兔同笼,上有三十五头,下有九十四足。问雉、兔各几何? 书中给出了一种巧妙的解法,今译为:

  94÷2-35=12(头) …… 兔的头数

  35-12=23(头) …… 鸡的头数

  这就是最早的鸡兔同笼问题。

  看了这段资料,你有什么想法,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